當下,我們就需要這樣的“成都”

羅昱

2020年04月09日15:2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讓我掉下眼淚的,不止昨夜的酒,讓我依依不舍的,不止你的溫柔……”

“成都”又火了,還是趙雷的歌,還是趙雷的詞,“同樣的配方,不一樣的味道”,這或許不是最華麗的版本,卻是最催人淚下的版本。出現在這首《成都》短視頻裡的,是這個時代最可愛的人——這些平日裡的兒女、父母、愛人,他們溫柔的眼神中,寫滿了堅毅,用自己並不專業的歌聲和略帶羞澀的臉龐,訴說著家國情懷。

這版刷爆網絡的《成都》短視頻,被人民日報、共青團中央、四川日報等多個公眾號或客戶端轉載。網友@記事本裡有你 說:“感動哭了,不是成都這首歌,而是歌中的視頻,是抗戰疫情期間的人,是他們她們,無私的奉獻精神,為抗戰疫情一線的人們,深深鞠一躬,感動!感動!感動!原來自己淚點這麼低。”網友@Heilaar 說:“這是自己聽過的最不一樣的《成都》,由這些抗擊疫情的英雄唱出來,太容易讓人淚流滿面!”

的確,讓大家流淚的不是“小酒館”和“昨夜的酒”,也不是“玉林路的盡頭”。為什麼這個版本的《成都》很特別,正是因為MV裡戰斗在成都、武漢戰“疫”一線的夫妻醫生,疫情期間送單兩三千、好評百分百的外賣小哥,忙於工作隻能和新生女兒隔空相見的交警,白發蒼蒼仍隨時聽從召喚的社區老年志願者……

趙雷的《成都》朗朗上口,在很早之前就已經家喻戶曉,在城市大街小巷許多場所都能聽到。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在媒體與自媒體較為發達的時代,群眾的情緒很容易被戰“疫”一線故事感染,內心對於正能量的、催人淚下的事件“毫無抵抗力”,儼然已經形成了敬畏英雄、熱愛英雄的社會氛圍。這版之所以“不一樣”,簡單來說,是因為它抓住了人心:這是成都人自己唱的《成都》,更是代表“四川隊”英雄們唱的《成都》,少了柔情似水,多了家國情懷,正和當下抗擊疫情的形勢高度契合。

在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除了這版《成都,感謝有你》短視頻外,其實還有不少關於戰“疫”的文藝作品問世,這些作品或以朗誦形式出現,或以歌曲形式傳播。此外,許多文藝界人士積極在抖音、B站、超話等平台用藝術形式宣傳科學防疫知識,通過對話鼓舞一線醫者和大眾。這些作品真誠而不矯情,堅持務實助力而避免形式主義、空洞口號,在抗擊疫情中發揮著積極作用。文藝作品一方面是社會全方位參與戰“疫”的體現,另一方面,又是在為抗擊疫情搖旗吶喊,為戰士們輸入“精神糧食”。

《成都,感謝有你》短視頻被刷屏充分証明,一些朗朗上口的作品經過表達方式的創新,放在特定的大背景下,會產生意想不到的積極效果。疫情當下,文藝作品在創作時,首先對於“受眾需要什麼樣的聲音,需要什麼類型的作品”要心中有譜。其次,可以多運用創新手段展現戰“疫”人員風貌,傳遞“同呼吸,共命運”的人文關懷,在觸碰到受眾內心的同時,起到鼓舞士氣、提升信心的作用。說到底,隻有內容真正走近群眾、走上一線的文藝作品,才能在抗擊疫情中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