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高三復課后,成都初三學子迎來開學第一天

在教室聆聽“國旗下講話”:致敬逆行者

2020年04月08日07:3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在教室聆聽“國旗下講話”:致敬逆行者

  成都初三復課第一天,老師為即將中考的他們加油打氣

  繼高三復課后,4月7日,成都市的初三年級也在“漫長寒假”后終於迎來開學。

  見到想念的老師,迎來久違的校園,同學們興奮且期待。相較於“高三前輩”,初三孩子們的開學第一天表現如何?記者帶你現場直擊最真實的“開學第一天”。

  入校先過“帳篷”

  消毒測溫一項都不能少

  “請有秩序地排隊入校。”早晨7點開始,成都高新區39所學校的初三年級學生統一開學復課,8046名初三年級學生回到了校園。

  在成都七中初中學校門口,該校400余名初三同學陸續來到校園。入校前都有序排隊等待進入校園。而在入校前,每個學生都要先過一個“帳篷”。在這個神秘的帳篷裡面,“藏著”一個熱成像體溫檢測系統,可實現體溫自動預警、自動統計、自動報送。當學生經過時,大屏幕上顯示體溫,老師可方便快捷,且第一時間了解入校人員的體溫狀況。

  在全市多個學校的門口,記者都發現了這個“帳篷”,可以說節約時間的這套快速測溫“黑科技”幾乎是每個學校的標准配置。

  此外不是所有的學校都開學條件。據了解,學校順利開學必須通過教育部門及其他相關單位的檢查,若有一項未通過,學校都是不能開學的,必須過檢后再復課。

  “國旗下講話”

  同學們在教室裡認真聆聽

  “親愛的孩子們,我們每一個人在腳下的路上寫關於‘奮斗’和‘愛’的詩,老師有一個小小的願望,希望我們每一個人的‘遠方’都能同祖國的命運共生,與民族的呼吸同在……”成都七中初中學校九年級語文備考組長李曉艷在“國旗下講話”中動情地講。

  與以往不同,該校的初三同學們昨日的“國旗下講話”是在各自教室裡聆聽的。“致敬逆行者”也是許多學校初三年級這次復課開學“國旗下講話”“開學第一課”的重要主題。

  “這個寒假我的收獲可以用兩個詞概括:感恩和成長。”成都七中初中學校九年級六班的張詩婭說,疫情期間逆行者們的行動讓自己感動,清明的默哀讓自己對感恩有了更深的理解。而面對即將到來的中考,第一次線上復習其實很緊張。但從之前的焦慮到克服困難,堅持努力備戰考試,這次成長讓人難忘。

  “復學后,我們的教學計劃將作充分調整,希望家長相信老師,與老師孩子多溝通交流,不要焦慮,給孩子更多的信心,一起迎接考試。”該校九年級年級組長曹登勇老師表示。

  擴音設備

  是開學后每個課堂的“標配”

  按照相關要求規定,在校期間,尤其是上課時,老師都須佩戴口罩。但是佩戴口罩后,“音量”將可能降低,課堂效果將“打折扣”。

  在讓學生聽得清,老師也不損壞嗓子的情況下,隨身背的“小蜜蜂”麥克風成為每位教師上課的又一標准配備。

  “我們學校的每間教室都設有擴音設備,上課時打開設備后,老師隻要站在講台附近正常講話,都會從音響中擴音出來。”曹登勇老師邊說邊指向講台對頂的天花板處一個話筒設備介紹道。

  據了解,為了迎接復課,學生從入校、進班、上課、如廁、課間、就餐以及離校等每一個環節,學校在開學前都進行了充分的方案推演和實操演練。不僅如此,學校還為每位班主任准備了額溫槍、學生體溫監測台賬、因病缺課不能到校學生台賬、免洗手消毒凝膠、醫用消毒酒精等防疫物品。(記者 趙子君 攝影 張青青)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