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都市現代農業畫了“三個圈”

2020年04月08日07:2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成都都市現代農業畫了“三個圈”

  4月1日,樂山師范學院教授曹成全接到一個電話,對方是一家環保企業,想跟他的團隊合作。

  自3月29日在成都都市現代農業產業生態圈建設推介會上亮相,曹成全資源昆虫產業化研究團隊主導的都江堰市精華灌區“稻虫共生”項目就不斷引來合作方。

  都市現代農業產業生態圈,是成都14個產業生態圈中的一個。首次推介會簽約了14個重大項目,協議總額56.2億元,其中不乏令人眼前一亮的項目。四川農業大學校長吳德從三個層次來解讀這個產業圈:朋友圈、產業協作圈、協同創新圈。

  ●組建都市現代農業的“朋友圈”

  推介會上,中國農科院都市農業研究所副所長孫長偉宣布成立“都市現代農業產業圈聯盟”,這個聯盟就是吳德口中的“朋友圈”——以7大農業產業功能區為“班底”,65家功能區內優質企業為成員,對接國家成都農業科技中心平台,近可聯動省內各市州農科院,遠能與西南諸省農科院所交集。

  去年8月6日,成都服務全川農業科技創新聯盟成立,這是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聯盟體系下第一個市州服務全省的聯盟。

  作為“圈友”,這7大農業產業功能區也是實力出眾——

  蒲江現代農業產業園塑造了“蒲江獼猴桃”“蒲江丑柑”兩大區域公共品牌,品牌價值198億元,躋身“2019中國區域品牌50強”,是全國縣級市中的唯一。

  崇州都市農業產業功能區是成都唯一以優質糧油為主導產業的功能區,已轉化農業科技成果26項,服務全省17個市州18萬畝耕地。

  還有全國食用菌十大生產基地之一的金堂食用菌產業園、包括了四川農業大學科技園的溫江都市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產業園、全省唯一種質資源庫的邛崍天府現代種業園等,都是特色鮮明、鏈條完整的都市現代農業產業功能區。

  ●構建鏈條完整的“產業協作圈”

  在成都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看來,每個產業功能區都獨立成圈,形成一二三產業互動、產城融合的生態圈﹔7大產業功能區又形成分工協作、特色鮮明的生態大圈,走向協作配套。

  在產業前端,嵌入高端科研資源。國家成都農業科技中心成立以來,已入駐國家級農業科研機構13家、科研團隊19個,山東壽光蔬菜集團、深圳華為、大北農集團等大企業相繼落戶成都。溫江都市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產業園將啟動建設16萬平方米的農業高新技術創新中心,四川農業大學科技園亦將啟動建設,打造植物和動物生產研究創新中心等4大綜合體。而在天府現代種業園,將搭建國家品種測試西南分中心、西南種業創新孵化中心等功能性平台。

  在產業中端,強化農業主導產業,“糧安天下安”,成都目前各類糧食種植面積達565萬畝。崇州都市農業產業功能區建成了南部10萬畝優質糧油產業園、北部10萬畝糧經旅產業園。

  在產業后端,發展深加工塑造公共品牌。目前,成都就地就近建成農產品產地初加工點3361個,加工型龍頭企業達263家,布局建設16個農產品精深加工物流園區(基地),年銷售收入超過1707億元。以“天府源”市級農產品區域公共品牌為核心,“蒲江獼猴桃”“蒲江丑柑”“金堂姬菇”“金堂羊肚菌”等國家地標產品也已發展成為縣級區域公共品牌,帶動企業品牌化獲得中國馳名商標30個、省市著名商標和名牌產品480個。

  ●拓展前后左右的“協同創新圈”

  “‘研產用一體’,農業科研成果轉化與產業發展緊密銜接,成都的機制很完善。”吳德認為,都市現代農業產業生態圈建設有利於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也是多產業融合發展的好平台。

  金堂羊肚菌就是一個科研成果轉化的絕佳例子。省農科院攻克被稱為“菌中黃金”的野生羊肚菌人工馴化,金堂縣迅速落地種植,價格高峰時一斤可售100多元,出口歐洲市場。此次推介會上,金堂食用菌產業園推出萬畝羊肚菌種植基地項目,4月將開工建設日產100噸的如珍西部食用菌工廠化生產基地。項目同時配套建設油橄欖城市公園——山上種油橄欖、山腰種中藥材、山腳種羊肚菌,園區正在修建騎游步道,發展鄉村旅游,“今年5月游客可以來賞芍藥花。”園區管委會副主任羅巍介紹。

  農商文旅體融合、農業+農旅+農創,成都啟動規劃建設特色鎮(街區)120個、保護修復川西林盤421個,建成A級景區的農業鄉村旅游基地(園區)38個。2019年,成都實施農商文旅體融合發展項目891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接待游客超過1.32億人次,總收入突破489億元。

  產城相融、區域相融。成德眉資同城化加速也在推動四市農業產業聯動。目前,成都市農業農村局正在編制同城化農業產業規劃,力求做大都市現代農業板塊。(記者 張紅霞)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