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初三學生重返校園 教室單人單桌 食堂間隔用餐

2020年04月08日07:1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教室單人單桌 食堂間隔用餐

  4月7日,成都初三學子在度過“超長版”寒假后,迎來新學期第一天。

  疫情之下,學生在學校是否安全?上課、吃飯如何進行?如何讓學生們找回學習狀態?開學第一天,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防疫防控

  提前准備 將責任落到人頭

  早上7點起,成都七中初中學校的600多名初三學子,陸續踏入校門。校門口已有不少教職員工就位,維持著秩序。按地上的紅色警示標志,學生們每人間隔一米,排隊依次檢測體溫后入校。熱成像體溫檢測通道內,每有學生經過,大屏幕上就會顯示體溫。若有學生體溫偏高,電腦會自動報警。

  檢測體溫只是返校工作的一部分。

  成都市青羊實驗中學校長陳梅介紹,為了開學,他們已准備了約一個月,制定了2萬多字的復課方案,將責任落實到了人頭。他們還在遠離教學樓的地方設置了留觀室,“體溫異常的同學需通過另外的通道到達留觀室,與體溫正常的學生互不交叉”。

  教室、食堂的布置有哪些變化?記者來到青羊實驗中學九年級三班。班主任楊淨介紹,以前,教室是分小組布置的,有時是四人一小組﹔現在均為單人單桌。教室內也准備防疫物資。除了入校量體溫,午飯后和晚自習前還需再量。

  在該校食堂,記者看到,一千多個座位上,有些貼有“笑臉”標志,有些沒有。“每個‘笑臉’間隔一米五以上,學生隻能在有‘笑臉’的凳子上就座。”該校相關負責人介紹。

  狀態調整

  循序漸進幫孩子適應“新節奏”

  “歲月靜好是因為很多人為我們負重前行。要珍惜學習機會。”開學第一課,青羊實驗中學播放了以“擁抱理想,為夢想加油”為主題的視頻,家長代表、四川第四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省人民醫院藥學臨床藥師楊勇“友情出鏡”。話音剛落,教室裡響起陣陣掌聲。“逆行的白衣天使保護我們。我們要更努力地學習,為未來拼搏。”九年級三班學生周洪瑋說。

  “抗疫就是一本現實‘教材’,開學第一課,希望孩子們能從中有所感悟。”陳梅表示。

  在成都七中初中學校,初三年級“開學第一課”的主題也是抗疫。班主任播放了統一的課件,讓學生了解抗擊疫情一線醫務人員的工作狀態,鼓勵他們努力學習生活。

  調整好學生身心狀態,讓他們適應“新節奏”,也是各學校關注的重點。

  成都市第四人民醫院副主任醫師劉芳建議:“不要太著急。要重新適應在校學習的狀態,需要一定的時間。家長和學校可從改變作息、提升專注力入手,循序漸進幫孩子找回良好學習狀態。”

  “復學后,我們教學計劃將做充分調整,希望家長與老師、孩子多溝通交流,不要焦慮,給孩子更多的信心。”成都七中初中學校九年級年級組長曹登勇表示。

  此外,針對因為疫情可能產生恐懼心理的學生,劉芳建議,家長和學校要做好引導。“戴好口罩,在食物入口前做好手部消毒,就能很大程度上防止住病毒傳播,不必過於恐慌。”(記者 任鴻)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