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豆皮 留下特別的武漢記憶

2020年04月08日07:2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一份豆皮 留下特別的武漢記憶

  4月7日,離開武漢之前,四川第五批援助湖北醫療衛生隊隊員,每人收到一個還有余溫的盒子,裡面裝的是武漢名小吃——豆皮。這是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醫務人員贈送給四川戰友的禮物。

  “希望你們記住武漢的味道。”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醫生黃志欣緊緊握著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醫生岳冀蓉的手。岳冀蓉因工作原因多次到武漢,也吃過很多次武漢豆皮,但這次的味道格外不同。

  禮輕情意重。兩個月的並肩戰斗,四川醫療衛生隊隊員和武漢醫務人員建立了深厚情誼。離別之際,無需太多言語,眼角的淚水、熱烈的掌聲和緊緊的擁抱,勝過萬語千言。這種情感在患難與共中升華,熔鑄為每個人記憶深處的家國情懷。“我們身后,站立著強大的國家。”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醫生劉丹說,在武漢的兩個月時間裡,她深深感受到了祖國的力量。

  從接到離開武漢的消息到最終出發,不到一天。“我們都還來不及跟每一個日夜守護的患者告別。”岳冀蓉內心深處有些許遺憾。在武漢期間,她們為一名35歲的重症患者實施了氣管切開手術,並成功安裝人工肺,最終將其從死亡線上搶了回來。4月6日,這名患者治愈出院。“不得不說,這是醫務人員和患者共同創造的奇跡,我們通過多學科討論,為患者制定了最佳治療方案﹔同時,患者憑借堅強的意志贏得了生的希望。”岳冀蓉說,每一個生命都值得尊重,武漢人民的堅強讓所有醫務人員感動。“我特別想對我們的患者說:你們一定要保重身體,看到你們健康,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上午11時,162名四川醫療衛生隊隊員出發前往機場,一路上,警車開道,這是武漢人民送給四川醫療衛生隊隊員的至高禮遇。沿途司機和路人,紛紛走出車門,用掌聲向四川醫療隊隊員致敬。

  四川醫療衛生隊隊員抵達機場后,傳來熟悉的歌聲《成都》,這是當地志願者自發演唱的。“我在武漢從來沒有哭過,但是從駐地往機場的這一路,眼睛一直是濕潤的。”劉丹說。(記者 李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