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禮遇 迎接英雄凱旋

2020年04月08日07: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最高禮遇 迎接英雄凱旋

  4月7日,警用摩托車開道,12輛大巴車載著醫療衛生隊隊員從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出發,前往集中隔離休養基地。圖為車隊經過天府大道。

  機場以“過水門”的隆重禮遇,迎接四川援湖北醫療衛生隊隊員凱旋。

  夾道歡迎。

  致敬英雄。

  敬個隊禮。

  歡迎回家。

  小朋友舉著橫幅向歸來的爸爸“告白”。本版攝影記者 楊樹 李向雨 郝飛 衡昌輝

  迎英雄

  春暖花開,英雄凱旋。

  “回來了!回來了!”4月7日15時48分,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停機坪上,當身披熊貓彩繪裝的川航3U3104航班緩緩滑行,出現在視線中時,等待在停機坪上的人群沸騰了。

  當天,四川援助湖北醫療衛生隊最后一批162名隊員,圓滿完成任務凱旋。兩個多月來,時刻記挂著他們的四川人民,用最高禮遇、最美祝福和最甜笑容,迎接新時代的英雄回家。

  最高禮遇

  “英雄機長”再出發 雙重“水門”接風洗塵

  4月7日下午,當最后一批醫療衛生隊隊員登上回家的航班時,他們見到一個熟悉的面孔——“英雄機長”劉傳健。

  2月,劉傳健曾兩次駕機,護送四川省第三批、第六批援湖北醫療隊前往武漢。臨別時,他承諾“到時來接你們回家”。3月21日,劉傳健兌現承諾,擔任機長接回一批援鄂醫療隊隊員。4月7日,剛剛解除隔離的劉傳健,再次前往武漢,迎接最后一批回家的醫療隊隊員。

  15時40分,3U3104航班平穩著陸。15時50分,當飛機滑向停機坪等候區時,現場出現震撼的一幕:4輛消防車在飛機兩側兩兩相對,朝天噴射出巨大的水柱,在天空中劃出4條美妙弧線,弧線在頂端相交,組成2道水幕拱門。飛機緩緩通過拱門,水霧從天而降,為英雄們接風洗塵。

  “‘過水門’儀式是航空界的最高禮儀。”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用雙重“水門”來迎接英雄,更代表了全川人民對醫療隊員們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美好的祝福。

  最美祝福

  英雄歸來一個不少 熱烈歡迎“華西壩最靚的崽”

  15時55分,舷梯緩緩靠上、紅毯鋪就、艙門打開。最先走下飛機的,是四川第五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領隊康焰,他和其他幾名隊員,揮舞著鮮紅的旗幟,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2個多月前,從成都出發時,作為四川前方指揮部副隊長的康焰曾許下諾言,“我把他們帶到武漢,就要一個不少地帶回來。”如今,他實現了自己的承諾。

  在《我愛你中國》《山河無恙在我胸》等歌曲旋律中,每位走下飛機的醫療隊隊員都收到了一束鮮花。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安全檢查站的15名工作人員,跳起自創手語舞《聽我說謝謝你》,向英雄們表達敬意。

  現場,迎接人群中高高舉起的各式歡迎標語吸引眼球。“一個不少英雄歸來”“英雄凱旋”“歡迎回家”“歡迎回來華西壩最靚的崽”“火鍋串串燒烤歡迎你們”……充滿著崇敬、溫情而又不乏川式幽默的標語,讓歸來的隊員們感受到濃濃的家的氣息。

  人群中,一個身著藍衣的小男孩雙手撐開,拉著一塊紅色條幅,上面寫著“爸爸您是我的英雄”,上面還畫上了一對天使翅膀。小男孩是四川大學華西醫院ICU主治醫師賴巍的兒子,專程和媽媽一起來迎接爸爸凱旋。

  “我們提前兩周定制了這個橫幅,當時想的就是做一個MAN一點的,這是男子漢之間禮物。”媽媽韓坤說。

  最甜笑容

  成都市民夾道歡迎 口罩遮不住隊員們的開心笑臉

  簡短的歡迎儀式后,162名醫療隊隊員登上12輛大巴車,在成都交警的全程護送下,前往黑龍灘景區。按照要求,他們將在那裡隔離休整14天。

  在機場迎接的人群立在車隊兩側,揮手送別。由於隔離要求,在機場的整個歡迎歡送過程中,即使是最親的親人,也暫時無法與醫療隊隊員們親密接觸。大家都戴著口罩,但遮不住歡欣的笑容,每個人臉上彎彎的眼角代表了一切。

  車隊沿途經過的地方,戶外大屏上播放著援湖北醫療隊在武漢工作的視頻,群眾駐足為車隊鼓掌。有的群眾通過新聞報道了解英雄歸來的路線后,提前主動到沿線歡迎,大家舉著“向英雄致敬”“為你驕傲”的標語,高喊“歡迎回家,英雄凱旋”。

  朋友圈裡,不少群眾分享車隊經過的瞬間。“向英雄致敬!你們值得最高禮遇!”“祖國偉大,英雄偉大”“不辱使命!勇於擔當!”“致敬最美逆行者”……一段段視頻、一張張圖片、一個個發自肺腑的感言在朋友圈裡傳遞,表達著四川人民對英雄最高的崇敬。

  17時40分,車隊安全抵達黑龍灘景區。酒店為隊員們准備了貼心晚餐——冒菜。“我都要哭了,簡直太想念這個味道了!”看著火辣辣的紅油辣椒,一位醫療隊隊員激動地說。(記者付真卿 李寰 張庭銘)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