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隻藏原羚撒歡若爾蓋大草原

2020年04月08日07:44  來源:川報觀察
 
原標題:20余隻藏原羚撒歡若爾蓋大草原

  4月6日,海拔3500多米的阿壩州若爾蓋大草原依舊是冰天雪地。在若爾蓋縣扎薩格峽谷,三五成群的野生藏原羚,悠閑地啃食著春雪融化后裸露出來的枯草。它們靈動的身影,在草原撒歡的情景,也給高原增添了生機。

  藏原羚又叫小羚羊,有“西藏黃羊”之稱,是典型的高山寒漠動物,也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藏原羚主要以莎草科和禾本科植物及經絨蒿等草類為食,常年棲息於青藏高原的大山草甸之間,體重隻有15公斤左右。它尾部有一塊較大的白色心型臀斑,這也是它區別於藏羚羊最顯著的特征。

  在若爾蓋草原雪地撒歡覓食的藏原羚。李鬆平攝

  據當地群眾介紹,藏原羚生性膽小、性情機警,大多隱居在河谷、平緩的山地活動,種群數量很少,早些年很難看到。這幾年,當地牧民經常能在牧道邊看到種群數量達到20隻以上的藏原羚。這些雪域精靈的回歸,也讓他們十分欣喜。

  近年來,若爾蓋持續加大野生動物保護力度,全力實施退牧還草、濕地修復和沙化治理工程,使生態環境不斷改善,縣域內藏原羚、黑頸鶴、大天鵝、梅花鹿等野生動物數量也開始逐漸增多。(川報觀察記者 徐中成)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