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攻關 成都企業打造戰“疫”利器

成都市179家院士專家工作站已引進71位院士和670位專家

2020年04月07日07:4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集智攻關 成都企業打造戰“疫”利器

  全面復工的成電醫星公司

  3月4日,在央視《新聞直播間》節目之中,工作人員通過成都成電醫星數字健康軟件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成電醫星”)研發的“方艙醫院遠程發藥系統”,用四川話念出病人的生理指標,該終端自動就將患者信息填寫完畢,並將信息傳遞至遠在醫院的藥房,由藥房進行遠程發藥……

  搭建好服務平台,發揮好院士專家作用,去年,成電醫星獲批設立成都市院士(專家)創新工作站。通過院士(專家)創新工作站,來自中科院和多個大專院校的院士專家可以不脫離原工作崗位,參與企業的技術攻關和項目研發指導,解決企業緊缺高層次人才的問題。截至目前,我市179家院士(專家)創新工作站共引進了71位鐘南山、石碧等“兩院”院士和670位專家,獲得各種專利授權1490項。

  科技戰“疫”

  “成都造”產品已在10省54家醫院使用

  此次疫情來勢洶洶,武漢市緊急建立了多所方艙醫院,每天醫務工作者都要面對數百位患者從入院的預檢分診到分配床位,從檢測各項生理指標到醫囑下發、護理發藥等多項復雜且繁重的工作,工作量超乎想象。

  面對這一難題,國家(四川)緊急醫學救援隊向川內的醫療信息化科技公司提出了請求,其中,成電醫星公司緊急研發的“方艙醫院遠程發藥系統”便是其中的一項,該系統協助方艙醫院的醫務人員實現了對患者用藥情況、發藥信息的科學化、信息化管理。

  “半天當成一天用”,是成電醫星工作的常態。成電醫星副總經理宋瑜研究員說,春節假期期間,公司第一時間著手組織精兵強將加速抗疫軟件開發進度,通過依托公司的健康物聯網、雲計算、智慧醫療、互聯網等高新技術,快速專項研發了遠程在線問診系統、發熱智能輔助問診系統、隔離病房查房系統、傳染病電子病歷、新冠肺炎上報、重大傳染病應急醫療信息管理系統等疫情防控軟件產品,為用戶提供微信端在線問診、開藥等服務。

  據了解,疫情防控迫切需要的遠程在線問診系統、發熱智能輔助問診系統、新冠肺炎上報系統等軟件已經在疫情期間捐贈給湖北、四川、河北、山東等10省54家醫院使用。

  技術迭代

  借院士專家之智持續打造核心競爭力

  “面對一樣的疫情挑戰,有核心競爭力、技術優勢的企業更能經受考驗、脫穎而出。”宋瑜表示對經濟前景很有信心。

  “成電醫星公司在院士(專家)創新工作站的基礎上,正按照此次疫情的醫院需求和醫政管理需求,利用專家人才優勢,瞄准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在醫療健康領域的應用重點和市場機遇,全力研發結合現代信息技術的新技術、新產品,持續打造核心競爭力。”成電醫星公司總裁廖邦富表示,將力爭1—2年內完成公司以智慧醫療系列軟件產品為核心的更新換代,更好地滿足疫情防控的需要,更好地發揮保護人民健康的作用。

  不脫離原有崗位,院士、高校專家可以到企業提供柔性服務。成都通過設立院士(專家)創新工作站,借院士專家之智,為企業解決了一批實實在在的困難。據市科協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我市179家院士(專家)創新工作站共引進了71位鐘南山、石碧等“兩院”院士和670位專家,先后開展研發項目553項,爭取國家、省、市項目588項,獲得各種專利授權1490項,科技成果鑒定65項、科技獎勵61項,主持或參與國家及行業標准制定42項。(記者 宋妍妍 攝影 馬丁)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