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在成都看熊貓 下午到貴陽吃酸湯魚 晚上去重慶賞洪崖洞美景

成渝貴環線高鐵10日開行 打開新一輪區域經濟紅利期

2020年04月07日07:57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渝貴環線高鐵10日開行 打開新一輪區域經濟紅利期

制圖 李開紅

  ●跨省環線高鐵的開通,將經濟發展由點線擴展到面,進而又擴大到了高鐵網,從樞紐經濟、通道經濟,擴大到高鐵線路網的“網絡經濟”。

  ●高鐵主動脈之外,可通過公路、水路等方式形成一個交通網,節點城市可通過諸多的交通網,擴大它的經濟覆蓋面、影響面,從而拉動經濟發展。

  4月10日起,連通四川、貴州、重慶城市群的國內首條跨省環線高鐵正式開行,首次在成都、重慶、貴陽三地開行環線動車組列車。屆時,8個小時即可走完川渝貴三省,成渝貴環形圈將正式形成。西南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李杰認為,未來,三城連通后將成為帶動整個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支點,打開新一輪區域經濟“紅利期”。

  三座城

  交通加密聯接

  帶動西部經濟一體化發展

  2020年1月3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決定,大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區域發展,離不開交通建設的互聯互通。其實,縱觀成渝地區發展歷史便不難發現,成渝地區的交流互通、發展互利始終在不斷深化,交通的加密連接最為直觀。

  成渝之間的高速公路,從無到有,從一條到三條,再到今年即將通車的成資渝高速公路——成都和重慶之間的第四條高速大通道,也是國內唯一直接連接兩個國家級新區(成都天府新區和重慶兩江新區)的高速公路,將進一步拓寬成渝間的交流。

  鐵路方面,目前連接成都與重慶的有:成渝鐵路、成遂渝鐵路、成渝高鐵,其中成渝高鐵為時速300公裡高速鐵路。成渝中線高鐵,作為開年以來被兩地提到最多的一條高鐵線路,作為成渝間第四條鐵路通道,最快有可能將於今年內開工建設。

  “高鐵建設帶來的不僅僅是兩地旅客的走動,還有高鐵經濟。”西南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四川省產業經濟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駱玲認為,成都、重慶作為西南地區的兩大交通樞紐,加強兩者間交通聯系,可對經濟帶來進一步發展,對於成渝之間沿線經濟具有強有力的帶動作用。

  近年來,成渝地區經濟增長迅猛,成都、重慶位列全國城市排行榜前十城市,在全國區域經濟格局中佔有重要一席,越來越成為西部地區的增長引擎。“貴陽作為西南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成都、重慶、貴陽間開通環線高鐵,將進一步優化區域內的交通通達性,成渝地區借助貴陽可抵達香港、廣州、廣西等南部沿海。”李杰說,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寶貴機遇下,成渝城市群高質量發展將帶動西部經濟一體化發展進程。

  輻射網

  從樞紐經濟、通道經濟

  到高鐵網的“網絡經濟”

  開行環形高鐵在國內已有先例,但主要是在省域內聯系比較緊密的城市間,比如海南的環島高鐵、江西的環鄱陽湖動車、山東的環游齊魯高鐵等,像成渝貴這樣跨三個省級行政區的大環線高鐵還屬首例。

  “從過去各個城市的發展,到后來城市間連線發展,現在環線高鐵線路的推出形成一個經濟發展面,通過這條環線高鐵能夠帶動發展的區域面積更大,影響的區域更廣,起到的帶動效果也更明顯。”駱玲說,跨省環線高鐵的開通,將經濟發展由點線擴展到面,進而又擴大到了高鐵網,“從樞紐經濟、通道經濟,擴大到高鐵線路網的‘網絡經濟’。”

  在李杰看來,環線高鐵的開通與西部大開發密切相關。成渝雙城經濟發展勢頭已經非常突出,而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就要將成都和重慶兩個增長極的輻射效應充分發揮出來。

  如何輻射?李杰認為,高鐵作為主動脈顯得尤為重要。西部地區,長久以來受制於地形等因素影響,多數區域難以實現真正的互通,通過高鐵建設把各個遠距離的節點連接起來,這樣一來就可以帶動節點周邊,促進地區經濟發展。“高鐵主動脈之外,我們可以通過公路、水路等方式形成一個交通網,這些節點城市可以通過諸多的交通網,擴大它的經濟覆蓋面、影響面,從而拉動經濟的發展。”

  “環線高鐵開通帶來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加速區域要素流通,實現區域內的協同發展。”李杰認為,內部產業的同質化,甚至到今天依然存在,通過環線高鐵連通實現區域協同化,可以最大程度地實現區域內城市間的優勢互補,避免產生同質化產業。“連接的不僅僅是這三個城市,實際上是整個其所覆蓋的區域。”李杰說,這樣區間的產業同質化所帶來的資源浪費可以大幅度減少。

  而另一方面,跨省環線高鐵的開通不僅體現在內聯上,還有外通。去年8月,國家發改委發布《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明確建設自重慶經貴陽、南寧至北部灣出海口,自重慶經懷化、柳州至北部灣出海口,以及自成都經瀘州(宜賓)、百色至北部灣出海口三條通路。“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最重要的一個地方在於,西部地區也要有一個出海港口。”李杰說,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進一步促進西部地區經濟發展。“實現人才、資源、資金等要素優化配置,從而增強西部地區在對外貿易中的競爭力,從而實現西部經濟大發展。”(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嚴丹 閆宇恆)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