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帶動川貨品牌新興消費

四川省出台全國首個省級直播行業發展計劃

2020年04月07日07: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直播+”帶動川貨品牌新興消費

  促 發 展

  整體目標:到2022年底,實現年直播帶貨銷售額100億元,集聚生態企業1000家,帶動產值1000億元

  實現途徑:推進實施10個特色產業直播電商網絡流量基地、100個骨干企業、1000個網紅品牌、10000名網紅帶貨達人

  直播方向:主要聚焦“直播電商+特色產業”“直播電商+縣域經濟”“直播電商+反向定制”“直播電商+扶貧”等8個方向

  四川省省商務廳日前印發《品質川貨直播電商網絡流量新高地行動計劃(2020-2022年)》。按照《計劃》,我省將在2022年實現直播帶貨銷售額100億元。這是全國首個省級直播行業發展計劃。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計劃》,促進直播電商、社交電商、“無接觸”服務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帶動川貨品牌新興消費。

  根據《計劃》,到2022年底,我省將推進實施10個特色產業直播電商網絡流量基地、100個骨干企業、1000個網紅品牌、10000名網紅帶貨達人的“四個一”工程,將四川打造為全國知名區域直播電商網絡流量中心,實現年直播帶貨銷售額100億元,集聚生態企業1000家,帶動產值1000億元。

  從直播方向看,我省將主要聚焦“直播電商+特色產業”“直播電商+縣域經濟”“直播電商+反向定制”“直播電商+扶貧”等8個方向。“‘直播電商+特色產業’是其中的重點。”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特色產業將主要圍繞食品優勢產業,重點集聚川酒、川茶、老字號等行業,構建原產地產業鏈競爭力﹔圍繞服飾優勢產業,重點集聚女鞋、服裝、絲綢等行業,賦能工廠與基地﹔圍繞專業品類集散地,重點集聚建材、3C數碼、汽車、家裝等行業,打造“小而美”網絡品牌。

  “我們從去年底開始在女鞋之都試點直播帶貨,就是想進一步拓展銷售渠道,同時也為產業的數字化升級探路。”成都市武侯區商務局副局長李潔說。四川西部鞋都市場經營管理有限公司商業運營中心負責人唐菲介紹,目前女鞋之都每天帶貨單量在1000單左右,銷售額約10萬元。

  當下,直播帶貨的最大問題在於主播人才缺口。“比如女鞋之都,主播人數應該超過50人才與體量相匹配,現在隻有10余人。”唐菲介紹,目前各類主播培訓機構的成熟主播轉化率普遍不足5%,“很多售貨員因為面對鏡頭的心理障礙等原因,並不能適應這個工作。” 《計劃》明確提出,鼓勵成都市在食品、鞋服、專業市場等行業開展試點示范,率先建立直播電商網絡流量新高地發展樣本。“我們將開展千人(主播)千店成長計劃,重點促進本土直播電商機構開播,幫扶帶貨網紅創新創業。”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說,我省還將實施流量達人孵化行動,加強直播帶貨技能人才培養,重點引培本土優勢網紅達人,促進川籍知名網紅回鄉創業。

  “直播只是手段,重點在於流量高地的打造。”成都市電子商務協會秘書長徐震表示,流量高地的打造過程中,要大膽嘗試更多新技術手段,以保障在行業數字化升級過程中走在“第一方陣”。(記者 唐澤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