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至18站或更少?F1大獎賽面臨“縮水”或全部取消

2020年04月07日09:3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F1大獎賽面臨“縮水”或全部取消

  按照原來的賽歷,昨天是一級方程式(F1)越南大獎賽的正賽日。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包括中國站在內的另外5站大獎賽被推遲。F1官方已經撤銷了官網的賽歷頁面,並表示將重新安排2020賽季的比賽。一個原本F1歷史上分站最多的賽季,在受到疫情打擊后,可能會“復古”——分站少,並且在明年1月也有比賽。

  目前,F1官方仍希望在2020賽季舉辦15場至18場大獎賽。這個數量與上世紀90年代的F1分站數接近。為了實現這個計劃,F1官方取消了傳統的夏休季,並且明確表態賽季的結束日期可以后延。F1法拉利車隊的負責人比諾托提出,賽季可以持續到2021年1月,而每站大獎賽可以將比賽日縮減為兩天。

  如何確定各站比賽的日期,最令F1官方頭疼的是街道賽,街道賽需要大量的搭建,一旦開建就沒有回旋的余地。如果取消比賽,賽事主辦方要承受巨大的經濟損失。今年本賽季揭幕戰,澳大利亞站就因為在開賽前一刻被取消,因此遭到重創。街道賽在城市中舉行,不僅僅受到疫情因素的影響,還受到很多方面的制約。已經宣布延期舉辦的另一站街道賽、阿塞拜疆大獎賽,就受到學校上課時間和冬季室外結冰、道路寒冷的制約,可供選擇辦賽的時間窗口非常短。巴庫城市賽道負責人和賽事推廣人拉希莫夫表示,由於要籌辦比賽,他們需要兩到三個月的准備時間,所以在10月中旬前辦賽,就意味著F1官方需要在初夏時給他們確定的信息。但由於各國疫情發展的狀況不同,各國政府的對策也不同,F1官方很難進行統一協調安排。這種情況下,F1比賽的數量還有可能進一步縮水。

  前F1首席執行官伯尼·埃克萊斯通提出,今年的F1比賽應該全部取消。“我認為今年就不應該再有F1比賽了,我們可以明年再來。”89歲的伯尼說,“已經沒有足夠的比賽可以產生一個有公信力的冠軍了。”

  北京晚報記者 李遠飛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