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成都“預約祭掃” 綠色祭掃成主流

2020年04月05日07:5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疫情下的成都“預約祭掃” 綠色祭掃成主流

  3月17日,成都市民政局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清明節期間群眾安全祭掃服務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確對於確因特殊原因需要實地祭掃的,可通過各公墓電話預約或網絡預約后實地祭掃。

  4月4日,記者來到成都市磨盤山公墓,了解預約制實行的執行情況。現場已不見煙花燃放、紙錢熏煙,不少市民都拿著鮮花,放到親人的墓前寄托哀思。

  分時段開放預約名額 實名登記后方可入場

  4日上午十點半,記者來到成都市磨盤山公墓,看到市民在公墓入口對相關工作人員展示預約信息、現場實名登記后,進入公墓內進行實地祭掃。

  在磨盤山公墓入口,擺放著祭掃服務預約方式的海報。記者進入預約界面了解到,4月4日全天,磨盤山公墓共計開放1800個預約名額,從8點至17點,共分為9個時段,每個時段開放200個預約名額。記者看到,截至上午十一點,上午的名額已經全部預約滿,下午13點后還有800個左右的名額可預約。

  “也有部分市民沒有預約就來到了現場,我們會根據公墓內實時人流量進行靈活安排,如果公墓內的人流量並未達到飽和,那麼市民實名登記了信息后還是可以進場祭掃。”磨盤山公墓副主任李平介紹說。

  香蠟紙錢絕跡

  市民多用鮮花寄哀思

  記者注意到,公墓外有不少攤位都在售賣鮮花,公墓內市民使用的祭掃用品,也幾乎都為鮮花。

  根據4月3日召開的四川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視頻調度會議,四川省要積極倡導以敬獻鮮花、栽植紀念樹、清掃墓碑、墳頭壓紙、“雲祭祀”等方式寄托哀思,嚴禁在林區、墓地、零散墳頭燃放煙花爆竹、焚香燒紙,實現文明祭掃、綠色祭掃、安全祭掃。

  磨盤山公墓副主任李平告訴記者:“今年大家都用鮮花來祭掃,還沒有出現帶香蠟紙錢的行為。”

  代祭掃漸熱

  一天接了7個代祭掃服務

  對於想實地祭掃卻因各種原因不能實地祭掃的市民,公墓也提供了代祭掃服務。“市民可以撥打公墓電話購買鮮花,委托工作人員代為祭掃,工作人員會將祭掃視頻錄制下來並發送給選擇代祭掃服務的市民。”李平說,截至4日12點,當天公墓已經接了7個代祭掃服務。

  記者在四川網上綠色公眾祭祀平台“仁孝四川”上看到,很多人可在平台上申請創建了“網上紀念館”,在紀念館內可完成拜祭、獻花、寄語、悼念等祭掃流程。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彭驚 攝影報道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