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師范學院連收武漢大學4封感謝信:兄弟援手共戰疫 82載守望相助

2020年04月05日07:5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樂山師范學院連收武漢大學4封感謝信:兄弟援手共戰疫 82載守望相助

  “疫情無情人有情,感謝貴校伸出援手……”近日,四川樂山師范學院收到來自武漢大學一封帶著熾熱情感的感謝信,這是武漢大學給該校發來的第四封感謝信。在感謝信的背后,是兩校並肩戰“疫”的兄弟情,82年守望相助的同胞之誼。

  2月17日,第一封感謝信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武漢大學抗擊疫情的戰斗牽動著樂山師院師生的心。2月15日,樂山師院黨委書記胡丹、校長王輝致信武漢大學表示慰問。

  “蜀山嘉州藏故土,楚水江城學漢武。”胡丹和王輝在慰問信中寫道,“樂山於武大是故土,樂師於武大是兄弟,兩校聲息相通、休戚與共。我們願舉全校之力支持援助,與你們心手相牽,並肩戰疫。”

  2月17日,武漢大學向樂山師院發來了第一封感謝信,“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間,收到你們的慰問信,我校十分感動,向你們的關心致以由衷的感謝!也向貴校一線抗疫人員表示慰問!”

  2月27日,第二封感謝信

  2月18日,樂山師發出倡議,為武漢大學捐款捐物。全校師生積極響應,募集資金44萬余元。

  根據武漢大學的需求,樂山師院迅速購置了一批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資,包括土豆、蘿卜、萵苣、血橙等,另有愛心校友企業捐贈口罩2萬個,組織協調消毒液26噸。2月27日,這批愛心物資順利送達武漢大學。

  當天,武漢大學向樂山師院發來了第二封感謝信。信中寫道:“患難見真情,病毒隔不斷貴我兩校之間源遠流長的情誼。貴校雪中送炭、千裡馳援,助力我校疫情防控,展現出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大愛情懷。這批物資緩解了武漢大學抗疫一線的急難,也鼓舞了全校師生戰勝疫情的信心。”

  3月11日,第三封感謝信

  除了物資捐助送到千裡之外,樂山師院還有一份份特別的心意:@武漢大學,請武大師生收下——樂山師院體育學院老師錄制系列視頻手把手教“健身氣功”﹔美術學院師生創作一張張抗疫海報喊出“武大加油,樂師挺你”……

  3月11日,武漢大學向樂山師院發來了第三封感謝信。信中說:貴校及全體師生員工的愛心和信任讓我們深受感動,也更感覺責任重大。我們相信,在各方的幫助和關愛下,在所有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必將戰勝病魔!

  3月26日,第四封感謝信

  3月26日,樂山師院收到武漢大學發來的第四封感謝信。在信中,武漢大學全體師生再次向樂山師院表達了最誠摯的謝意。

  信中說,疫情無情人有情,感謝貴校伸出援手,向武漢大學抗擊新型肺炎疫情慷慨捐贈446231元,貴校的善舉不僅為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中南醫院和校醫院的抗疫工作給予了強有力的保障,更堅定了我們戰勝疫情的決心和勇氣。

  書信背后

  抗戰時期武大曾西遷樂山

  延續八年珞珈故事

  一方集全校之力支援戰“疫”,一方連發四封信表達感謝!在這背后,是樂山師院和武漢大學兩校並肩戰“疫”、命運與共的兄弟情,是82年同氣連枝、守望相助的同胞誼,賡續了珞嘉情深、共飲一江水的情誼。

  在樂山師范學院裡的武漢大學西遷紀念堂內,一幅幅飽含歲月滄桑的老照片和史料記載了武漢大學與樂山結下的深厚情誼。1938年,1200多名武漢大學師生冒著日軍炮火,沿著長江逆流而上,一路西遷到蜀地樂山,在這裡延續了長達八年弦歌不絕的珞珈故事。

  八年間,樂山人民給予了武漢大學慷慨無私的幫助,竭盡一切可用之地,拓為教學、科研和生活用房。武漢大學自強不息,奮發圖強,躋身當時“四大名校”之列,孕育了偉大的“樂山精神”——教育報國、不畏犧牲的愛國精神,自強不息、艱

  樂山八年,是武大校史上最艱苦的八年,也是最輝煌的八年。上百位國內著名學者教授雲集,他們在樂山興學業、傳思想、辦科普,培養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其中包括14位院士和許多著名專家學者,學校躋身當時的中國四大名校之列。

  長期以來,武漢大學和樂山師院在教育、文化、科技等各領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即使是突如其來的疫情也無法分割兩校的深厚情誼。(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顧愛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