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大愛 銘記這555名器官和遺體捐獻者

2020年04月04日07:5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銘記這555名器官和遺體捐獻者

  為器官和遺體捐獻者獻花

  4月3日,清明將至,春雨紛紛。成都都江堰市青城山味江陵園,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人體器官和遺體捐獻紀念牆,已鐫刻了555名人體器官和遺體捐獻者的名字(截至3月31日)。人們冒著雨,在這裡舉行“2020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人體器官及遺體捐獻者緬懷紀念活動”,這也是華西醫院第五次為遺體和器官捐獻者舉行緬懷紀念活動。

  “我是三年前接受捐贈心臟移植手術的患者,是你們對心臟捐贈決定的支持,讓我重獲新生……”紀念活動上,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協調員黃琦,念了一封心臟移植受捐者寫給器官移植捐獻者家屬的來信,因為身體原因,受捐者未能親自到現場。

  得知受捐者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好,捐獻者——一名12歲男孩的父母深感欣慰。3月28日,他們的兒子小驁因車禍離世。夫妻倆含淚捐出了小驁的肝臟和腎臟,分別移植給了一位30歲左右的男性患者和與小驁同齡的兩個孩子。

  據了解,截至2020年4月2日,四川省共有捐獻器官登記志願者77722余人,居全國第三,完成捐獻器官共計928例,遺體捐獻1064例,眼角膜捐獻1330例,救治器官衰竭病患2600余名,其中,四川大學華西醫院2019年完成捐獻器官共計120余例。

  今年年初,在青城山味江陵園,還設立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人體器官及遺體捐獻科普館”,陳列了部分捐獻者名字,還有人體器官和遺體捐獻流程、器官移植手術的科普介紹,是都江堰市打造的青少年人文教育基地。(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於遵素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