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將加強建設領域從業人員實名制管理

2020年04月03日07:1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3日電 據成都住建官微消息,為有效落實住建部、四川省住建廳關於建設領域從業人員實名制管理相關要求,提高成都市工程建設項目施工現場管理水平,強化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成都市將進一步加強全市建設領域從業人員實名制管理並出台相關文件。

全面實行勞務登記管理制度

2020年4月10日起,在蓉建筑勞務分包及專業作業企業可根據《成都市建筑市場信用信息管理系統賬號領取指南》(可在 “成都市建筑市場信用信息管理系統公示平台”首頁:http://pt.cdzj.chengdu.gov.cn:8024/Main.aspx#,“便民服務”板塊自行下載),攜帶相關資料,到市政府政務中心市住建局窗口完成“成都建筑市場信用管理系統”登記。

2020年5月1日前開工的建設項目,在蓉施工(總)承包企業應在6月1日前在“智慧工地”實名制管理平台中選定勞務分包企業,完善勞務分包信息。2020年5月1日后開工的建設項目,應在開工后30日內完成上述工作。對未按期完善勞務分包信息的項目,系統將自動產生預警,告知施工(總)承包企業應在30日內完成整改,逾期仍未補全相關信息的,市住建局予以通報批評,並納入信用評價管理。

加強管理人員在崗考核

2020年5月1日起,各在蓉施工(總)承包企業可根據承建項目現場管理人員的實際配備情況在“智慧工地”中對除項目負責人外的崗位人員進行配置。

“智慧工地”平台將於2020年6月1日起對各項目管理人員考勤情況進行動態考評,(單個崗位)月出勤率低於80%的,將自動產生管理人員“人崗分離”預警,工程建設周期內累計產生預警達到3次或產生預警的月份數達到總工期的1/3的,市住建局將予以通報批評,並納入信用評價管理。

動態監控農民工“人卡分離”

全市各工程建設項目應按照相關規定組織所有進場農民工完成實名認証,嚴格落實進、出場實名考勤要求。

2019年5月1日起,施工(總)承包企業將無法通過“成都市建設領域農民工綜合服務平台”向未完成實名認証的農民工名下的專用工資卡發放工資。

2020年6月1日起,“成都市建設領域農民工綜合服務平台”將結合農民工的現場考勤和工資發放的匹配情況對項目是否存在“人卡分離”風險進行動態考評,匹配率低於80%(實際考勤人數/實發工資人數*100%<80%)的,將自動產生農民工“人卡分離”預警,工程建設周期內累計產生預警達到3次或產生預警的月份數達到總工期的1/3的,市住建局將予以通報批評,並納入信用評價管理。

強化現場監督巡查

市、區兩級住建行政主管部門在對工程建設項目開展質量安全監督及農民工工資支付“雙隨機”檢查時,應將施工現場實名制管理制度的落實情況作為重點檢查內容,對發現存在瞞報、漏報、錯報勞務分包信息,管理人員“人崗分離”或農民工“人卡分離”等情況的項目,應立即責令施工(總)承包企業牽頭組織各分包單位在30日內完成整改,逾期未整改合格的,予以通報批評,並納入信用評價管理。

據悉,該文件自印發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二年。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