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二戰后首次取消比賽 溫網為什麼不選擇改期

2020年04月03日09:59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溫網,為什麼不選擇改期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全球職業網球比賽已變得異常艱難。

  正如此前媒體所料,全英俱樂部的官員經過開會討論之后,本周中做出了“取消溫網比賽”的決定。這是繼足球歐洲杯和東京奧運會之后,第三項於今年無法舉行的重要體育賽事。

  由全英俱樂部和英國草地網球協會創辦於1877年的溫網,雖然是4大滿貫裡賽事獎金最少的,但卻是網球史上最悠久和最具聲望的一項世界網球公開賽事。在溫網100多年歷史上,除了兩次因世界大戰被迫中斷之外(1915-1918年 和1939-1945年),在和平時期取消比賽還是第一次。

  在溫網宣布取消比賽之后,美網隨后發布聲明表示仍計劃按期進行,但會隨時關注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與此同時,W TA與ATP也雙雙宣布延長賽季停擺期,停擺期將至少持續到7月13日。

  此前,法網已經“擅自”將比賽日期改至9月底10月初,不過與法網改期不同的是,溫網卻直接按下了取消鍵,這也是實屬無奈而又明智的選擇。

  首先,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在英國本土還十分嚴重,截至4月2日英國累計確診的人數達到了29842例,按照目前的態勢恐到6月份仍難說屬於安全。

  上周,英國開始採取嚴厲的措施來應對新冠病毒的傳播,呼吁民眾盡可能居家隔離,包括每日除購買必需品、鍛煉、就醫和不得不出門工作以外避免外出,禁止兩個人以上的公眾聚會,以及關閉除了藥店和銷售必需品的商店以外所有商場、餐館、咖啡館等公共場所也關閉,僅允許外賣。

  目前,這些禁令還有延長的可能性。英格蘭首席醫療副總監珍妮·哈裡斯博士3月29日表示,英國民眾的生活可能要過6個月才能恢復正常。如此說來,按期在6月份舉辦溫網變得十分渺茫。

  其次,國際間的出行禁令何時恢復也是未知數。作為國際性網球賽事,來自世界各地的球員、教練、裁判等人員依賴於國際旅行,國際出行禁令一日不取消,他們就很難奔赴比賽場。缺少主角,比賽自然無法舉行了。

  此外,與法網的紅土場地不同,溫網的草地准備時間更長,往年為了溫網的順利進行,全英俱樂部都會提前6周來為場地做准備。所以,溫網不是說改期就能改期的,它比另三個大滿貫賽事所需條件更為苛刻。

  德國網協副主席德克·霍爾多夫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曾表示,“草地跟紅土不同,我們可以在9、10月打法網,但不能在那個時候舉行溫網,因為屆時草地會太濕滑,此種條件下不能進行職業網球比賽。”

  最后一方面,全英俱樂部幾年前就具有很好的保險意識,他們為溫網購買的賽事保險中包含了因全球大疫情被取消的賠償條款,所以溫網即便取消但其損失也會降到最低限度。相對於法網,這也許就是溫網為什麼更容易做出“取消比賽”決定的條件之一吧。(記者 崔嘉毅)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