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孩子在家上網課 被隔壁裝修吵蒙了

2020年04月03日09:47  來源:海峽導報
 
原標題:上課聲再大,比不上電錘聲

◆島內一小區業主家正在裝修,影響到鄰居孩子上網課

最近一段時間,經常有家長打進導報熱線968801反映:疫情防控期間,學校紛紛開啟網課模式。然而,也有一些學生遇到了新煩惱,在家上網課時,隔壁鄰居家卻天天裝修,孩子學習質量直線下降……

這邊,停課不停學,學生在家上線學習﹔那邊,業主急著裝修,矛盾變得突出了起來。

1 學生家長:老師聲再大,比不上電錘聲

家住島內喬康大廈的陳先生反映,孩子讀初二,現學校延期開學,每天都在家上網課,白天課程排得滿滿的。

一提到孩子的學習問題,陳先生就來氣:“孩子上網課缺乏專注力,一有風吹草動,他的心就跟著飛了。他好不容易習慣線上教學模式,最近鄰居又開始裝修了,聲音太吵,太影響學習了!”

喬康大廈另一業主楊先生也很郁悶:“把家裡的窗戶都關起來,我家是雙層玻璃都沒用,裝修的噪音還是很大。樓下裝修的錘子砸起來,我家小孩戴耳機都聽不清楚,一節數學課上下來,都在‘練聽力’。”楊先生為此多次撥打市長熱線投訴。

類似的例子,在廈門許多小區發生著。“我一下班,孩子告訴我樓上太吵了,根本沒法聽課。老師聲音再大,也比不上樓上的錘子和切割機。”禾祥東路184號一位家長說。

家住島外水晶湖郡的蔡女士反映:“早上8點開始,電錘的聲音一響就是幾個小時。”她說,巨大的噪音讓孩子無法專心上課。她忍無可忍找上門,發現有兩名工人正用電錘撬地板、修整牆面。

一位高三學生黃同學抱怨:“裝修的噪聲吵得心情很煩躁,上網課的聲音也聽不清,隻能暫時先錄下來,等晚上安靜了再重新看,學習效率很低。”

2 裝修公司:兩個多月沒開工,我們急啊

一邊是孩子學習重任,另一邊是業主裝修,這樣的矛盾,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格外突出。

導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廈門許多小區已經允許裝修隊進駐施工。出於防控要求,物業會要求施工人員進入小區時出示健康碼、佩戴口罩。復工的裝修公司,大多按照小區物業要求簽署了防控承諾書,從工作流程上看是符合要求的,都屬於“正常施工”范疇。

據了解,個別物業會要求裝修降低噪音,但是出於施工需要,噪音是很難降低的。“電鑽的噪音大約100分貝、瓷磚切割的噪音在120分貝以上、大錘掄下去大約90分貝,小錘大約70分貝……你說一套房子裝修起來,以上這些哪個步驟能省略?”資深裝修業務負責人張先生介紹。

張先生也訴苦:“兩個多月沒開工了,我們這個行業也著急啊。最近一些建材便宜,促銷力度大,業主也希望節省成本。”他說,從他們的角度,隻能了解同一棟樓的學生課程安排,盡量避開網課時間。“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隻有盼著他們早點開學,我們好放開手腳。”

有裝修界人士對物業提出建議:針對敲擊、電鑽、砸牆等施工環節的,應規定裝修公司隻能在學生上課時間外施工。但這個要求,需要業主和物業達成一致,才能對裝修公司有約束力。

3 物業公司:會勸退噪音過大的裝修申請

疫情防控期間,物業是否可以禁止小區業主進行裝修呢?根據廈門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第9號通告,小區內各類工程施工須經小區物業同意后進行。

廈門晟洲物業工作人員表示,自疫情發生以來,一直沒有接受業主的裝修申請。“若放行業主裝修,會影響在家上網課的孩子,特別是那些正在備戰高考的學生。”

岳陽小區的物業人員表示,小區內裝修已接近尾聲且所剩余噪音不大的裝修部分,可繼續施工,但噪音過大的裝修申請,物業會勸退。

廈門世家物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米蘭春天物業服務處相關人員表示,如果業主要申請裝修,每戶的裝修人員不得超過兩人,而且要出具裝修人員所在社區的相關証明,証明其從未離開過廈門或外地返廈后已自行隔離14天﹔同時,業主還須簽署保証書,且要盡量進行無噪音的裝修。

裕成大廈物業早在2月7日就發出《疫情防控期間裝修暫停的通知》,張貼於電梯中,大概內容是:請小區內正在裝修的業主或計劃裝修的業主,在疫情防控期間暫停一切裝修施工活動。

這些小區的家長們,對物業的舉措表示贊賞。

4 城管部門:若沒違反規定主要靠協商

城管部門表示,關於網課學生家長們的投訴,他們十分理解。但如果裝修施工人員沒有違反相關法規,執法部門無法進行處罰。

據悉,目前城管規勸、管理裝修行為,法規依據大多依靠《廈門市環境保護條例》第四十一條:“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樓內,禁止在12時至14時30分、18時至次日8時從事產生噪聲、振動的室內裝修活動。”“通常是讓物業從服務角度,盡量協調雙方,讓施工活動的時間,避開學生居家上課時間進行。”城管部門表示,根據現行法規,如果施工方不違反施工時間的規定,為網課消噪並不屬於執法范疇的問題,主要靠協商調解。

有城管工作人員建議各家物業,不妨結合時間段和工序,來對家裝企業進行有效管理,即限定家裝企業在網課時間段,隻能進行噪聲影響較小的項目,將噪聲大的項目集中安排在非網課時間段。並且,物業也可以通過繳納保証金的方式,來對家裝企業進行實質性的約束﹔或者在承諾書中約定,一旦因為發出噪聲產生投訴,裝修必須立即停止。“相比一刀切限定時間段,這樣更合理一些。”

記者手記

換位思考請關心孩子成長

有人說,裝修是生活所需,隻要不觸犯相關的法律法規,請包容。

也有人說,特殊時期,孩子求學不易,影響了功課損失更大,裝修該給網課讓路。

涉及百姓利益,不同的群體看法不同,孰輕孰重,很難放在同一個天平上去衡量。

不過有一點需要大家換位思考,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父親或母親,請用父母之心去愛護孩子,關心他們的教育成長。(記者 朱黃/文 陸軍航/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