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結伴去超市 三個留學孩子的當下生活

2020年04月03日09:2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三個留學孩子的當下生活

   雪蕙的冰箱裡囤滿了食物。

   李婧雨家人從國內寄到紐約的“跨洋快遞”。

  回國,還是守在當地,這是個問題。疫情當前,隨著境外輸入風險和壓力持續增大,留學生成了大家關注的一個群體。

  此前,有部分留學生已回到國內。然而也有更多留學生,因為種種原因最終選擇留在國外,進行自我隔離。最初,他們的內心恐懼、慌張、糾結,如今逐漸變得淡定從容,積極勇敢。記者分別採訪了身在英國、美國和日本的留學生,聽他們講不回國的隔離生活。

  ■英國斯旺西

  冰箱囤滿食物 華人互幫互助

  上午9點,窗外響起一陣匆匆的行李箱滾輪聲音。雪蕙看著樓下兩個留學生模樣的人走出小區,心裡有點波動,但很快又回歸到自己的隔離生活。從3月16日學校放假以來,她每天都與另外四位室友待在一起,學習、上網課、聊天、看劇,五個女孩子更加珍惜特殊時期的友情。

  疫情發生后,雪蕙和身邊的朋友心理上都經歷了害怕、焦慮、恐慌,而今更多是從容。“最開始學校還沒停課,這邊情況看起來不太樂觀,家人每天都問好幾次過得怎樣,安不安全,要不要買票回國……”雪蕙說,那段時間自己很糾結。然而,當自己和家人、室友反復權衡很多因素后,如今覺得留下隔離也是不錯的選擇。

  “從斯旺西到倫敦坐飛機回國的話,火車要約四個小時才能到倫敦,飛機還要十多個小時回國……”想到這些,雪蕙認為“回國途中一路的感染幾率,相對於自我隔離要大得多。”另一方面,自己身邊也有越來越多的同學因為權衡現實、航班方面的因素而加入了隔離生活,也讓自己內心的焦慮得到了一定緩解。

  目前,雪蕙和室友每天都待在家中,很少出門。“我們幾個人約定,每兩周去一次大型超市囤生活必需物資,盡量都結伴去,來回打車。”雪蕙發現,當地超市的衛生紙、雞蛋和面粉比較緊缺,基本很快就賣光。而有些原本24小時營業的大型連鎖超市,如今也變成了早6點開門,晚9點關門。“東西實在是賣得太快了……”

  雞蛋、土豆、大米、牛肉、牛奶、面包……冰箱內,地板上,到處都是五個女孩採購的食物。如今,“戰備物資”足夠,謹慎小心預防的五個女孩,開始感覺“內心不慌”。有時候,大家還會一起鑽研下廚藝,“因為很多中餐館都停止營業了,我們得自己做飯。這段時間,也把自己獨立生活、自我管理的能力逼出來了。”

  “學校比較關心我們,叮囑如果有感冒症狀的話,就在家自我隔離,不要出行。”不僅如此,校方還給了學生們隔離期間心理和身體問題上的求助方式。

  通過這些天的隔離生活,雪蕙發現疫情之下,當地華人群體也都互幫互助,“華人都很團結,很多群都在共享購買口罩等物資的信息,自己和室友也更安心了。”

  ■美國紐約

  出門全副武裝 嘗試線上面試

  “昨天去了一趟城裡,幾乎是空城。社區路邊的車多了不少,很明顯大家都待在家裡了。”留學生李婧雨住在紐約州長島地區,離市區開車約半小時。因為疫情的原因,學校早已放假,3月中旬學校通知本學期所有事項都網絡在線進行,包括課程和就業指導。

  如今,剛剛考完期中考試的她,“每天不是在家就是在家門口。”上網課,寫作業,偶爾做飯,看看視頻,去公園散步……大概兩到三周,她會去一趟超市採買物資。“去超市我都是全副武裝,口罩手套帽子等全戴上。”

  談到自己的心理狀態,她坦言挺平靜的。“因為恐慌沒有用,也不想耽誤正常的學習和工作。”李婧雨說,因為疫情的原因,自己原本兼職的學校宿舍管理員工作停止了。而她此前准備的幾家公司的面試,也都變成了視頻面試。“目前面試了兩家公司,接下來兩個月還有幾次視頻面試。”李婧雨坦言,這樣的情況下,即使通過了面試,也不知道能否順利去上班。

  “說實話,我待在這裡並不怎麼擔心。因為不出門不接觸,危險系數就不高,主要是覺得很無聊,生活中的一切都像按下了暫停鍵。”而她的家人,對她獨自一人在紐約感到很擔心,專門從國內給她快遞了一箱口罩、手套等防護物資。不僅如此,每天都要微信視頻報平安。“家人相當擔心,隻有自己多加留意和小心了。”

  此前,李婧雨也想過回國。她原本訂了機票,后來因為行程原因又取消了,也就隻有安心在美國待著。“想回國的主要原因是,想找到實習機會,工作幾個月。而不是浪費時間在這邊家裡蹲著。”李婧雨說,取消了機票后,自己心裡慢慢也安穩了些,“畢竟飛機上也危險重重,這本來就是我糾結的點。”她說,自己在美國的時間是有限的,“本來找工作就挺難,現在因為疫情可能會更難了。”

  “這幾個月,主要就是想著瘋狂地網絡面試,爭取不要影響到求職。”李婧雨說,明年自己就要畢業了,想早點拿到靠譜的工作機會。對於接下來是否回國,自己還不能確定。如果疫情有好轉,還是想在暑假時回國來實習。但眼下,隻能保護好自己的健康,把生活、學習、面試等盡可能安排好。

  在李婧雨看來,留學生同學在外一定要堅持健康的習慣、科學的防護,還要有積極的心態。“身體好了才能談其他的。這段時間,要充分利用好互聯網的優勢,把一切可以繼續的學習和工作做好。”

  ■日本東京

  仍在堅持打工室友發燒嚇蒙

  上午10點,留學東京的張梓涵戴好口罩,乘電車去自己兼職的超市上班。“最近還是堅持去打工,我沒有打算停止工作,做好防護就行。”張梓涵說,目前東京大街上大家基本都戴著口罩,商場、電車站、餐廳等都有消毒酒精免費使用。“這周日本政府讓國民盡量不要出門,人流量確實比平常少了一些。我知道的幾家大商場,周末都關門了。”

  從去年留學東京開始,張梓涵就利用課余時間去超市兼職。一方面是為了減輕生活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社會經歷。“每周去超市打工三天,一般是11點到19點工作。”而疫情后的這段時間,學校已經停課,她每天的生活主要就是在家看書、寫作業、打工,空余時候去趟自己喜歡的咖啡廳。

  “我自己的感覺是,人們還是有所緊張,但不是特別恐懼驚慌。”她說,每天電視和手機裡也會播放疫情相關新聞。眼下櫻花盛開,她也出門去看了。而除了宅家、打工和去咖啡廳之外,自己每周會再出門一次,去大超市買點日常生活物品,“每隔一段時間,身邊很多人,都會去超市囤足夠的食物。”

  一邊是自己內心安穩,另一邊家人卻很擔心。“媽媽給我打視頻電話比較頻繁,經常會問這問那的。”張梓涵說,前幾天視頻時媽媽說她去賺錢幫交學費。“感覺挺心酸的。媽媽都52歲了,還這麼說。我肯定要保護好自己,不讓家人擔心。”

  “壓根兒沒想過回國來躲一躲。自己身邊關系好的幾個朋友也基本沒回國。”談到是否想要回國,張梓涵說。盡管家裡有人提議回國,但自己沒同意。“一是因為往返都要隔離,太浪費時間﹔二是擔心萬一買不到回程飛機票或者簽証失效,那之前的努力就白費了。”此外,她說老師也建議大家最好減少出行,不要回國,“學校叮囑有發熱或其他情況,要及時通報老師。”

  海外獨自生活期間,也有驚心時刻。最近發生的一件事,讓她內心經歷了一次起伏。前兩天,室友出去見朋友,回家路上告訴她,自己高燒38攝氏度。“我嚇了一跳,當天就去男朋友家裡住了。不過室友自己主動在酒店住了4天,現在已經退燒正常了。”張梓涵說,留學生隻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盡量不去人流大的地方就好一些。“心態上一定要樂觀面對。”張梓涵說,不回國是自己的選擇和考慮,但有時候也會對自己說,自己可以應對,“不給祖國添麻煩”。(記者 李鬆林)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