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市經久鄉森林火災:已全面轉入清煙點、守余火階段

2020年04月03日18:3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通氣會現場。前方報道組 攝
通氣會現場。前方報道組 攝

人民網西昌4月3日電 (宋豪新 王波 王凡)4月3日,記者從四川西昌市經久鄉森林火災新聞通氣會上獲悉,截至4月2日12時01分,西昌市經久鄉森林火災明火已扑滅,現已全面轉入清煙點、守余火階段。

據中共西昌市委副書記、市長馬廷貴介紹,火災發生幾天來,各條扑火戰線共投入扑救力量1.5萬余人次,飛機30余架次,清理煙點720余個,截至今天17時,未發生復燃。但目前仍需接受持續高溫、低濕和大風考驗,將繼續堅持飛機靶點清除,堅決做到隊伍不散、人員不撤、嚴防死守。

本次火線位於國家風景名勝區外圍,周邊有眾多重要設施,火勢蔓延不斷逼近城區,全力組織扑救刻不容緩。火情發生后,在省州市聯防指揮部的統一調度下,組織了扑火隊伍分東南西北四條線全力扑救,緊急疏散轉移群眾近3萬人,確保了石油液化氣配站、光福寺、奴隸社會博物館、6個加油站、4所學校等重點部位、場所和設施的安全,保障了西昌城區及火場周邊3個街道辦、2個鄉鎮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馬廷貴說,下一步,西昌將嚴防死守,清理煙點、守好余火。險情解除前,每天確保投入扑火隊伍2000人以上,分六個片區定點定人定責網格化繼續開展拉網式排查,全力做好清煙點、守余火工作。繼續積極配合做好起火原因及相關工作的依法調查。加強制度建設,強化火源管控。西昌已出台了從嚴從實加強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6條措施。對全市護林防火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檢查,清明將至,引導群眾文明祭祀。

據悉,火災犧牲勇士的追悼會將於4月4日上午在西昌市殯儀館舉行。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