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不一樣的“成都”,是骨子裡的成都

2020年04月03日16:0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這首《成都》,不!一!樣!

昨天和今天,成都人的朋友圈被一首新版《成都》MV刷屏了。歌還是趙雷的歌,詞還是趙雷的詞,但演繹者,實在是太特別了!逆行武漢的醫護人員、社區網格員、警察、志願者、生鮮配送員、口罩生產工人……各行各業的抗疫英雄真身出鏡,唱響我們的“城市之歌”,引爆了滿屏的感動。

因為經歷,所以懂得。因為同行,所以珍惜。一句句熟悉的歌詞,一幕幕抗疫的瞬間,一天天“一起走過的日子”,怎能讓人忘懷?怎能不讓人感動?“流著淚看完視頻,流著淚聽完這首熟悉又溫暖的歌,滿滿的感動。英雄不問出處,不分工種。感恩!感恩!”網友充滿畫面感的真情“表白”,一如隔屏感動的你我。

“平凡的人們總是給我最多感動”,視頻中的他們,是誰的丈夫、兒子、爸爸,又是誰的妻子、女兒、媽媽?他們是我們身邊的熟人同事、親朋好友或普通人,是生活中真實的你我他。當疫情襲來,他們成為那個挺身而出、用大字書寫的“成都人”。用自己的點滴力量,匯鑄成一道守護城市的堅牆。這份真切和平凡,更具動人心魄的力量。

深懂中國的基辛格說,中國人一直都是幸運的,他們總是被他們之中最勇敢的人保護得很好。但沒有誰天生勇敢,也從來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謂之勇敢者,皆為平凡人。一旦災難來臨,每一位逆行者、堅守者、拼搏者,“願將熱血衛吾華”,硬是把平凡活成了勇敢。

《成都》裡展現的,的確是不一樣的“成都”,是不一樣的“成都人”。從古至今,成都人熱愛生命,崇尚自然,徜徉山水和酒肆,輕吟淺唱,將日子過成了詩歌。但若僅止於此,成都斷不能熬過歷史的苦難,歷各種水火之患、兵革之患而復興。成都人勇於血性奮起,樂於奉獻擔當,善於守望相助,是深入血脈的基因。不一樣的“成都”,恰恰是骨子裡的成都。

骨子裡的成都,充滿勇氣和樂觀。那是通過成都230余位醫護人員逆行武漢,帶給武漢人民的﹔那是“青羊區吳彥祖”張冀偉整整戰斗58天,帶給ICU病人的。這份樂觀,我們5·12汶川特大地震中見過,在抗洪搶險中見過,在多次災難中見過。災難面前,樂觀是一劑良藥,幫助撫平傷痛,振作人心。

骨子裡的成都,有著奉獻和擔當。它在為武漢醫護人員送愛心餐的“雨衣妹妹”一句“疫情不走,我不走”的承諾中﹔也在“黌門街丁媽媽”逐戶登門排查,日行2萬步的丈量中。

骨子裡的成都,人們守望相助。“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的理想,在疫情中升華。見証它的,是彩虹集團“跨界”生產出的成都造醫用N95口罩,是生鮮配送員李瀚喜為保供連續在崗50天,也是“獨腳醫生”陳永根拄著拐杖走家入戶,竭力打通農村防疫“最后一公裡”。

跟著創意美妙的6分鐘MV,在成都的街頭走一走,去感受骨子裡的成都,感受美好的人間四月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