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陽市:牽好重點項目“牛鼻子” 按下經濟發展“快進鍵”

2020年04月03日13:2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重點項目是經濟發展的“生命線”,是拉動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是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重要支撐,牽好重點項目建設“牛鼻子”就是按下了經濟發展的“快進鍵”。近年來,簡陽市堅持以項目為中心組織經濟工作,大力實施“十大行動計劃”重點項目建設,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總額位居全省所有縣(市)第一位,經濟社會發展底部支撐不斷夯實。

日前,簡陽市2020年“十大行動計劃”重點項目發布,如何牽好重點項目建設“牛鼻子”,成了全市上下謀發展、謀未來的關鍵。結合各自的重點項目任務,近日,簡陽市各級、各單位(部門)紛紛拿出了決心和計劃,務實推動2020年“十大行動計劃”重點項目由“施工圖”變成“實物量”,為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不懈努力。

建好產業功能區 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3月26日,成都空天產業功能區成功舉辦網絡集中簽約儀式,引進了成都興原、輔正藥業等項目。“我們目前已對接重點意向企業18個,完成項目簽約2個。下一步,將積極引入社會資本全方位參與片區綜合開發,重點招引企業研發機構、科創企業、行業獨角獸等新經濟企業,推動科創空間頭部企業與高校院所、投資機構、創新型中小企業合作,構建新興產業創新聯合體。”成都空天產業功能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在積極引進項目的同時功能區狠抓配套設施建設,目前人才公寓及配套住房已開工4.2萬平方米,力爭年底開工8萬平方米。已全面完成園區4個污水處理廠建設項目,正在完善城南工業園、賈家中小企業園污水處理廠建設,同時加快創業大道與園區二期道路建設,確保目標任務全面完成。

據了解,今年成都空天產業功能區將積極推動新華三項目建設、引入大唐網絡電競項目以及與興城集團共建標准廠房建設3個重點項目,同時確立了“星空年代項目一期主體建成,在電信領域完成業務拓展”“聘請專業團隊完善功能區CBD規劃”“加快推進城南工業園孵化器暨配套住房項目主體完工”3個創先爭優目標。“目前星空年代項目一期已開工建設,綜合管理中心基坑開挖、地下室基礎施工完成。功能區CBD規劃完善后,可形成以東溪中學、星空年代、標准廠房、景觀及街道一體化為核心的1平方公裡集中展示區。城南工業園孵化器暨配套住房項目主體完工后,可增加租賃住房房源供給,緩解區域職住不夠平衡的矛盾,提升產業功能區形象。”該產業功能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快建設進度,確保重點項目建設如期完成,高質量建好產業功能區,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科學協調統籌安排 全力推動項目加快建設

近日,在簡陽市河東污水處理廠及配套管網項目施工現場,記者看見數台大型機械正緊張作業,40余名工人有序忙碌,一派火熱的假設景象。“目前項目已全面復工復產,施工人員、機械全部到位,箱涵完成主體施工,管道正在搶抓安裝,力爭汛期來臨前完成建設。”簡陽市水務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道,該項目老城區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於2019年12月底完成,沿河截污干管施工已完成75%,河東污水處理廠工程已於3月30日進場,處於場坪工作中。

河東污水處理廠及配套管網項目是簡陽市水務局今年的“三重”工作之一。“‘三重’工作中,簡陽市城鄉居民飲水三年鞏固提升工程已新建河東自來水廠1座,總設計供水規模每日20萬噸﹔新建原水管道約20公裡﹔河東水廠部分已於3月24日進場施工,正進行場地平整。目前,原水管道部分施工單位正全力搶抓過河段建設,力爭在汛期前完成過河段建設任務。”簡陽市水務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張家岩水庫直接引水至老鷹水庫管道工程一標段已於2月17日復工。截至目前,管線末端雷家鎮已完成施工便道開挖3千米,管道溝槽開挖1千米,管道鋪設300千米。

疫情發生以來,簡陽市水務局積極協調各施工單位,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提供防疫物資支持,採取嚴格防控措施,穩妥安全推動項目建設﹔不斷強化服務,落實好資金、用工等要素,克服疫情不利情況,加快項目建設進度。簡陽市水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制定工程進度計劃表,統籌安排、科學調配施工人員和機械,全力推動項目加快建設,爭取早建成、早投用。

推進城市有機更新 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

近日,記者來到天星公園項目施工現場,隻見工人們正在緊張地忙碌著。天星公園項目的建設,只是簡陽市堅持城市綠化生態、景觀、文化相融合,積極構建“2+3+12+N”四級公園體系和“三大主題、五大主線”市域綠道體系的一個縮影。據了解,今年簡陽市將建設包含天星公園在內的7個城市公園,打造綠道30公裡,建成小游園·微綠地3個,確保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37.74%,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4.23平方米。

據了解,按照“整體規劃、分步實施”的思路,簡陽市住建局將加快推進簡陽市棚戶區(城中村)改造項目,推進城市有機更新。“今年將全面啟動‘簡陽記憶’城市會客廳項目、東溪場鎮4號地塊等棚戶區改造項目,同時還確立了中國科幻影視文旅產業園、東西城市軸線東段(簡陽段)和楊柳公園3個重點項目建設。”簡陽市住建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嚴把工程進度,將具體進度要求細化到每個建設進程、每個時間節點、每個具體責任人,確保重點項目建設有力有序推進。

據了解,簡陽市住建局今年將土坯房改造、物業管理、郊野型公園城市示范區3個方面定為創先爭優目標,預計今年完成農村土坯房改造4933戶﹔深入開展物業行業市場整頓、物業服務項目提質達標等活動,進一步提升物業服務企業的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圍繞“人城境業”四大維度,啟動菠蘿村郊野型公園城市示范區等4個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確保2020年菠蘿村、荷橋村2個郊野型公園城市示范區核心區達到良好形象進度。

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 奮力建設教育強市

近日,記者來到陽安中學遷址建設項目施工現場,隻見挖掘機正在來回作業,工人們正在加緊建設。“截至目前,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相關措施的前提下,我們所有重點項目已全部復工。”簡陽市教育局項目辦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簡陽市教育局重點項目建設包括簡陽中學學生宿舍(V)幢項目、標准化建設學校設備設施、簡陽市城鄉公辦幼兒園建設項目、陽安中學遷址建設項目、義務教育標准化學校建設項目等。

目前,簡陽中學學生宿舍(V)幢項目已進入室內裝飾安裝階段,景觀園林工程表面復土、綠化種植、生態停車場等正在施工,工程項目處於收尾階段,預計5月初完成交付使用。標准化建設學校設備設施已形成完整採購方案,正常推進中,預計8月底交付學校。簡陽市城鄉公辦幼兒園建設項目截至3月底,完工1所、主體施工1所、裝飾裝修2所、施工招標1所、預算評審5所、預算編制6所、施工圖設計5所。據介紹,下一步,將優化施工流程,搶抓工期,預計6月底完工5所,8月底完工6所,10至12月底完工9所,確保今年底完成20所城鄉公辦幼兒園目標任務。陽安中學遷址建設項目正在有序進行建設,全力保障雨污排放工程8月底前完成,師生進出臨時通道8月底建成,設備設施5月進場安裝,7月底前安裝調試到位,實現9月1日陽安中學新校區建成投用目標。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以重點項目為抓手,全力推進四川現代藝術學校整體遷建項目、四川師范大學附屬簡陽實驗學校項目等,確保項目建設如期完成。同時,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市、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簡陽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推進城鄉融合發展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高明鎮的盛世花開·田園樂項目施工現場,看到標准化示范園的果樹定植已基本完成,正在准備搭建智慧農業的相關設施設備,同時標准化示范園、新品種試驗園、新模式展示園以及智慧農業展示園等農業四園對外開放的准備工作正有序准備中。

2020年是高標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的收官之年,是實現新時代簡陽“三步走”戰略第一步目標、初步建成三新簡陽的決勝之年。沒有項目,工作就沒有抓手,增長就沒有后勁,發展就沒有依托。簡陽市農業農村局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的理念,大抓項目、抓大項目,在2019年引進德青源(簡陽)現代蛋雞產業示范項目、藍劍天府農業示范園、東進新希望·運動吉尼斯等重點項目,策劃包裝重點項目41個,在完成項目投資38.2億元的基礎上,2020年接續奮斗,將充分利用重點項目建設將每個產業落到實處、抓在手上,擴大有效投資,培育經濟增長點,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釋放更大的產業建設動力。

把重點項目建設作為推動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牛鼻子”工程來抓緊抓牢,激發農業內生動力,促進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推進“三農”由傳統模式向城鄉融合發展轉型。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通過重點項目建設,帶動一批企業、專合社發展農業、做大做強農業。策劃包裝“引爆性”項目,積極培育省、成都市重點龍頭企業,抓好大項目、建好大園區,以點帶面推動全市農業項目和園區建設。以沱東現代農業產業園、天府·田園候機廳項目等一批2020年“十大行動計劃”重點項目為抓手,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對於一座充滿機遇和潛力的城市來說,抓項目就是抓發展,謀項目就是謀未來。近年來,我市牢固樹牢“項目為王”理念,全面掀起一波又一波項目建設新高潮。過去一年,全市上下在推動重點項目建設上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績,項目建設有速度,城市品質有提升,經濟社會有變化,市民群眾有感受。

2020年,簡陽市依舊圍繞“十大行動計劃”重點項目組織經濟工作,牽住重點項目“牛鼻子”,按下發展“快進鍵”,以隻爭朝夕的精神,舍我其誰的氣概,鍥而不舍的韌勁,推動重點項目建設呈現新氣象、開創新局面、實現新跨越。(陳星竹 李柯雨 江希 曹禮芹 周滎鴻)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