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西昌山火救援 中石油確保庫站安全和應急供應

2020年04月03日13:1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3日電 截至4月2日12時01分,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經久鄉森林火災明火被扑滅。后期將轉入清煙點、守余火、嚴防死灰復燃階段等工作。至此,這場復燃三次、持續超過三天的森林火災救援工作暫告一段落。

3月30日16時,涼山州西昌市突發森林火災,火勢向瀘山景區方向迅速蔓延,大量濃煙順風飄進西昌城區,逼近總人口超77萬的西昌市區。

火災發生后,各方力量迅速集結,展開山火阻擊戰。中石油四川銷售及涼山分公司與地方政府通力合作,攜手共保庫站安全的同時,還緊急調運油料,增加庫存,全力保障應急油料供應。

截至4月2日,西昌市瀘山周邊7座加油站庫存317噸,經久油庫庫存1.43萬噸。幾日以來,已為西昌市提供搶險救援用油18.3噸。

31日晚21時許,支援西昌的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隊十幾輛消防車在滅火途中斷油。接到求援電話后,中石油四川銷售涼山分公司西昌片區經理任天杰僅用30分鐘就帶著一輛裝有4噸汽油的小油罐車趕到現場,並用車上的加油槍逐個為消防車加滿了油,受到消防官兵和當地政府的贊許和肯定。

目前,這輛小油罐車已成為“應急油料保供專用車”,穿行在西昌市各滅火現場,為消防、應急車輛隨時隨地加注油料。

31日19時,由於瀘山山火復燃,涼山分公司按照當地政府安排,緊急關停了距離火點較近的海南和航天城加油站。為了保障應急油料供應,這個分公司與當地政府協商后,緊急啟用距離復燃點較遠的四公裡半加油站,用於應急保供專用。4月1日凌晨1時,經報請當地政府同意后,這個分公司航天城加油站重新營業。到1日中午,航天城和四公裡半加油站己為各類應急救援車輛提供油料8噸。

這兩日,火場附近的涼山分公司各加油站員工,還為值勤民警、武警送上價值5800多元的食品、飲料和手套。

全力防范輸入性風險,確保油庫油站安全,也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為此,四川銷售及涼山分公司進一步強化了企地合作保安全措施。

涼山分公司經久油庫位於西昌市郊區,是一座3.3萬立方米的中型油庫。由於周邊群山環繞,存在較大的輸入性安全風險。3月31日6時30分,四川徳陽市消防救援支隊支援西昌中隊 15輛消防車,65名消防官兵,在副支隊長范曉林的帶領下,奉命進駐經久油庫。

目前,駐庫消防官兵已和油庫員工一起,組建了應急搶險隊,並根據庫區周邊山體環境、著火山體與油庫距離、庫區消防通道和消防用水水源等情況,制訂了防火應急預案,開展了緊急情況下油罐降溫滅火及油料轉移出庫等應急預案演練。

4月1日晚,西昌海南加油站附近山火復燃,火勢凶猛。當時,加油站共有30立方油罐4個,罐內汽油約11000升,柴油約9000升,合計20000升。

當晚21時許,涼山分公司領導班子及各部門、片區人員立即趕到加油站現場值守。

晚23時,風助火勢,明火突然增大,且與加油站直線距離目測200余米。為此,西昌市政府應急指揮部緊急調集20余台消防車、水炮車在加油站現場嚴陣以待。同時,安排500余名消防、武警和應急民兵,在國家應急辦,涼山州委、政府,西昌市委、政府主要領導的指揮下,決定對海南加油站採取擴寬防火隔離帶,油罐注水密閉等措施,以確保加油站安全。

到4月2日凌晨3時,加油站周邊已經開辟出寬40米的防火隔離帶。

在對火情形勢作出研判后,現場指揮部決定採取在油罐操作井內注水密封的方式,達到油罐密閉和降溫的作用。3時12分,加油站開始陸續向四個油罐操作井內注水。4時30分,注水完畢,按照指揮部要求,全體人員撤出加油站。(唐德彬 楊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