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英雄把不一樣的《成都》唱給你聽

2020年04月03日08:0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逆行英雄把不一樣的《成都》唱給你聽

“讓我掉下眼淚的/不止昨夜的酒/讓我依依不舍的/不止你的溫柔……”你也許在不同地方,不同辰光,聽過不同版本的《成都》,但當你聽到張冀偉——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首批四川省援鄂醫療隊隊員,面對鏡頭唱出第一個字時,卻有不一樣的感覺,心裡的弦突然就被輕輕撥動了,是的,這是一首很不一樣的《成都》。昨日,一曲《成都》刷屏朋友圈,MV中,緩緩流淌的旋律,抗疫英雄的歌唱,成都人的守望相助,向難逆行,靜水流深,打動人心。網友“木夕”說:這個《成都》,很不一樣!視頻看著看著,眼淚就流出來了,因為感同身受,所以更懂得這一切來之不易!成都,我愛你!

主創:

唱響重回正軌 的希望和信心

這個春天,反映抗疫的公益歌曲層出不窮,為什麼邀請抗疫英雄演唱《成都》,而不是去重新創作一首歌?昨日,MV導演團隊成員、成都電視台都市生活頻道視頻部總制片人劉宇航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首歌足夠成都,它既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城市聲音IP,同時,它又能夠反映成都這座城市的從容安逸氣質。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時候選擇重溫《成都》,我們想表達的是對於成都生活重回正軌的一種希望和信心。”在劉宇航看來,鏗鏘有力,激情澎湃的歌曲,能夠鼓舞士氣,《成都》這樣潤物無聲、充滿濃濃煙火氣的歌曲,在眼下復工復產的大背景下,更能夠喚起大家對於生活的重新審視和格外珍惜。“我們致敬逆行者,同時我們也有更多的人重回崗位與這些逆行者並肩作戰。復工復產也是一場無比重要的戰役,逆行者的精神會鼓舞我們,每一個人站好自己的崗,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值得一提的是,《成都》的作者、音樂人趙雷在獲知這首《成都》的創作初衷后,當即表示無償授權給導演團隊使用。趙雷表示,非常榮幸通過這首《成都》,對抗疫的逆行者表達感恩感謝。

MV中,演唱《成都》的是一位位逆行者,他們是各行各業堅守崗位、守護城市的工作者﹔他們是英勇逆行,不問歸途的英雄﹔他們也是一個個普通的兒女、父母和公民。“我們希望這首深入人心的歌曲,營造出一種全新的感覺:我們的城市有一個個專業的戰士在前方與病毒抗爭,拯救生命,我們也有一個個普通的工作者,在平凡的崗位上,守護大家的生活。他們的所作所為,勇敢而堅定,他們的內心如此樂觀從容,他們的歌聲依然溫柔而深情,這種反差,其實就是我們希望呈現的成都獨特氣質。”劉宇航還向記者透露,這樣的創意落實到具體的拍攝上,還是充滿挑戰。“拍攝時,我們邀請的很多逆行英雄,他們有的身在湖北一線,有的演唱者就是簡單的手機拍攝。在不影響他們本職工作的前提下,我們需要對他們返回的素材反復協調,技術處理,時間的花費上,要遠遠超過一般MV的拍攝。”

MV中選用的新聞素材讓人印象深刻,劉宇航介紹,團隊從海量的新聞素材中精挑細選,“這些新聞在社會上引起過廣泛的反響,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幫助觀眾理解我們要表達的故事,那些被捕捉到和記錄下來的畫面和聲音更有溫度,讓觀眾更快速地進入狀態。所以我們希望這部MV,像一把鑰匙,打開每一個觀眾封閉了幾個月的內心世界。”

這首《成都》昨日發布后,許多網友淚目留言,網友“海闊天空”表示:“從來都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網友“淡香清茶”說:“感謝成都有你們,我為生活在成都和中國而驕傲。讓我們致敬每一個默默付出的你,在如約而來的春天。”

主角:

他們是逆行者 也是演唱者

MV裡,他們的演唱並不驚艷華麗,但歌聲裡有溫暖和深情,有希望和感動﹔這是抗疫英雄演繹的《成都》,這是每一個市民心中的《成都》。

即使面對災難,也抵擋不住成都人的樂觀。張冀偉,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首批四川省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MV中,“全副武裝”的他,防護服上寫著自己的網名:青羊區吳彥祖。他說,“不要搞得那麼壓抑,自己看著也要輕鬆一點。”從1月25日出發去武漢到3月21日回到成都,他整整戰斗了58天。是的,災難面前,樂觀就是一劑良藥,它能化解傷痛,振作人心。

武漢一線醫護人員吃泡面干糧的新聞深深地觸動了年僅24歲的川妹子劉仙。2月3日,她驅車逆行1400多公裡,率10名公司廚師連夜抵達武漢,免費為醫護人員提供保障性用餐。一個多月以來,累計送出近2萬份盒飯,募集5噸酒精,5750件防護服,以及上萬個口罩給醫護人員,自己沒有留下一件防護服,每次都是套著雨衣去送飯,因此,被醫護人員稱為“雨衣妹妹”。是的,這世界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因為一段和新生女兒隔空相見的視頻,雙流區公安分局交警大隊輔警張林的故事在網上傳開了。當攝制組找到他時,他依然忙碌在抗疫一線,對於攝制組的採訪請求,他非常腼腆:“其實我不算啥子,我們這裡還有在哺乳期就已經在前線的媽媽,還有兩口子一個警察、一個醫生,都在一線,沒辦法照顧兒子的,他們都是我的榜樣。”說到自己剛剛出生的女兒,張林的眼中溢滿幸福:“她出生那天,我回去的時候,母女倆都睡著了,我就悄悄在旁邊守著她倆。看著女兒可愛的臉蛋,我更加明白了守護的意義。”

早在2月初,成都中海社區的居民自發組織在陽台大合唱為武漢加油的視頻就刷屏網絡。當春暖花開,當無數支熒光棒再次在家家戶戶窗口閃亮,當居民的歌聲再次響起,當一句句“成都我愛你”此起彼伏,那一刻,每一位觀眾都切實感受到大家對成都這座城市的認同和熱愛。

導演團隊表示,在長達一個月的拍攝過程中,還記錄下了很多值得記住的身影……在這個來之不易的春天,逆行的他們攜帶勇氣與力量,共同推開“春之門”。

記者 陳蕙茹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