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勞動這門必修課 四川托普信息技術職業學院積極開展勞動教育

2020年04月02日20:1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2日電 (王軍)“柯心,再遞兩片瓦給我!”“好嘞,舅舅!”王柯心忙得熱火朝天,他正在配合舅舅翻修外公家那有點漏雨的屋頂。

王柯心是四川托普信息技術職業學院汽車工程系18級新能源四班的學生,防疫宅家期間,他配合著舅舅在外公家裡把房頂的瓦片重新翻修了下。看著漂亮的房頂,他很有成就感。“從小外公外婆帶大的我,終於也能為他們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了。”在同段時間的另一個城市,他的大學同班同學劉朝波也在家裡跟著媽媽一起學起了烹飪。在家學習的這一個多月,劉朝波做的飯菜已經能夠得到爸媽的夸獎,他覺得自己勞有所獲。

事實上,這兩位同學只是四川托普信息技術職業學院幾千名學生體驗勞動教育的縮影,同學們利用疫情宅家這段時間都在修這門“必修課”。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對新時代勞動教育做了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學院院長助理章倩倩說,學生在勞動實踐中,不僅可以掌握一些勞動知識、收獲一些生活技能,而且能夠培養一種新的生活態度與生活方式,學院也將根據文件精神,制定托普學院勞動教育方案,明確要培養大學生樹立勞動光榮的理念,把勞動教育理論化、課程化、生活化,夯實立德樹人的根基。

其實,托普學院在年初就已經開始進行勞動教育的探索。寒假期間,學院就號召學生居家勞動,或者積極參加當地疫情防控工作。

體育系的宋偉杰同學在得知當地社區需要志願者時,第一時間報名並投入到工作中去。他的工作得到了當地社區及黨支部高度認可,還獲得了“夾江縣疫情防控突擊隊優秀隊員”稱號。

汽車工程系新能源專業的胡財偉同學自放假回到家后,就主動承擔起了家務活動。他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打掃家裡的衛生,還在網上學習制作各種飯菜,網課結束后就趕緊下廚做好飯菜等待爸媽下班。他說:“在家學習這段時間並沒有懶散對待,我給自己日常安排得滿滿當當的,這樣的感覺就像在學校一樣,干淨的環境下學習也更加帶勁。”

“可以說,中央發布的這份文件為我們開展的勞動教育指明了方向。下一階段,學校將圍繞新發布的《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生勞動教育的意見》有關要求,聚力聚焦落實痛點難點,結合前期工作基礎推進勞動教育創新路徑研究與實踐。”學院院長助理章倩倩強調。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