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數據·人民星雲數據中心丨衛星監測四川涼山州森林火災

2020年04月02日16:57  來源:人民數據
 
原標題:人民數據·人民星雲數據中心丨衛星監測四川涼山州森林火災

近日,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多地發生森林火災。據報道,截止至4月2日12時01分,西昌市經久鄉森林滅火取得重大進展,明火已全部扑滅,轉入清煙點、守余火、嚴防死灰復燃階段。

(四川木裡縣和西昌市森林火災發生前后夜間燈光分布情況,白色區域越大、亮度越亮,側面反映火勢越凶猛。圖中數據顯示,木裡縣和西昌市火災發生后亮度明顯增加。)

衛星林火監測的優勢是無死角、全天候、實時監控大面積森林,並可對發生林火的蔓延情況進行跟蹤。人民數據·人民星雲數據中心綜合人民一號及其他衛星監測森林熱異常點、火災發生情況及氣象數據,分析預測:4月2日至6日,四川南部局部地區將達到極度危險級別,防火形勢異常嚴峻。局地較強陣風和風向突變天氣將對扑火工作產生不利影響,火勢易蔓延擴散。

 

涼山州木裡縣2020年3月30日上午影像圖

涼山州木裡縣2020年3月30日下午影像圖

3月28日,四川省木裡縣項腳鄉發生森林火災,起火點初步判定為大營農場,沿經久、馬道、瀘山后山猛烈擴散,因風向多變,火情擴散迅速。截止至30日11時,過火面積約30公頃,火線長約20公裡。木裡縣30日影像圖顯示,火場距離木裡縣城較近,受風向影響,火場向東蔓延。

涼山州木裡縣2020年3月31日上午影像圖

涼山州木裡縣2020年3月31日下午影像圖

木裡縣3月31日影像圖顯示,火勢向北、向東進一步擴散。分析當日下午獲取的木裡縣衛星影像圖,發現熱異常區域明顯減小,火情得到有效控制。

西昌瀘山2020年3月30日上午影像圖

3月30日15時,木裡縣90公裡外的西昌瀘山發生森林火災。截止31日凌晨,西昌過火面積1000公頃左右,毀壞面積約80公頃。瀘山位於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周邊設施(即影像圖中紅點)眾多,包括石油液化氣儲配站、兩處加油站、四所學校和奴隸社會博物館、州級文物保護單位、光福寺以及西昌最大的百貨倉庫。火勢蔓延,必將會造成無法估量的次生災害。

西昌瀘山2020年4月1日影像圖

對比瀘山火災發生前后的衛星影像,確定過火區域。3月30日上午的衛星影像無明顯火燒痕跡和濃煙籠罩區,4月1日衛星影像圖中,過火區域明顯,瀘山東部仍有部分煙點。

2020年3月27日氣溶膠指數圖

2020年3月31日氣溶膠指數圖

 
(注:氣溶膠指數圖中,顏色越深代表氣溶膠指數越大)

衛星捕捉到木裡、西昌上空由於森林燃燒產生了大量氣溶膠、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等氣體。氣溶膠數值的高低側面反映了森林火災的強度。3月31日四川木裡、西昌等地上空的氣溶膠值與27日相比增長約75%。

最近,我國華北、西南等地已全面進入高火險期,東北、內蒙古重點國有林區即將進入春防關鍵時期。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近日向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發布高森林火險橙色預警,向四川省、雲南省發布高森林火險紅色預警,需引起高度重視。

圖片來源:人民日報

 

來源:人民數據·人民星雲數據中心、人民日報、人民網、四川在線、西昌發布

衛星數據來源:人民一號、高分和風雲系列等衛星數據

技術支持:中科光啟


責編:蔣林君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