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江:吃上旅游飯 走上脫貧路

2020年04月02日16:5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幢幢川東北特色新民居錯落有致,一間間各具風格的農家樂依山傍水,一條條產業致富路蜿蜒環繞山間……依托全域旅游的發展,昔日貧困的秦巴山區南江縣如今變了模樣。

近年來,四川南江縣提出了“生態立縣、文旅強縣”發展路徑,秉承“全域旅游”理念,將旅游產業作為縣域經濟發展的主引擎,將鄉村旅游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支柱,帶動產業齊驅發展,百姓脫貧致富,闖出一條具有貧困山區特色和南江特點的脫貧致富新路子。

文化引領,升級旅游新路徑

“堅持把天府旅游名縣創建定位為促進縣域文旅產業發展的‘一把手’工程,構建‘產業圍繞旅游轉、產品圍繞旅游造、結構圍繞旅游調、功能圍繞旅游配、民生圍繞旅游興’格局。”南江縣委書記李本勇說。

朴實、明快的巴山民歌在山間回響,“幺妹送別背二哥”“巴山夜雨漲秋池”等故事在險峻的絕壁與迷離的水霧間接連上演。2019年8月,全國首部4.3公裡行浸式山水夜游——《夢境光霧山》在光霧山景區正式啟幕。這也是南江縣依托自身特色,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豐富旅游發展模式的實踐之一。南江縣位於四川東北邊緣,地處秦巴山腹地,是全國扶貧開發重點縣,也是全國生態功能保護區,擁有旅游資源2555處,古籍、文物、傳統器樂樂種、非物質文化遺產等6大類文化資源36255個,其中省級以上96個,米倉古道納入古蜀道申報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

深度研判文旅資源分布、開發現狀、未來發展等因素,南江縣加大文創產品開發,推進產業融合發展,鼓勵支持長赤麻餅、竹編、藤編等傳統手工技藝與現代技術接軌﹔實施跨界融合,催生如光霧山世界地質公園研學旅基地、雲頂茶鄉茶旅融合體驗園等一批新興業態﹔打造大型行浸式山水夜游項目《夢境光霧山》、舞台實景劇《巴山夜雨》,景區過夜游客同比增長60%以上。據統計,2019年僅光霧山景區就接待游客105.6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9.3億元。

農旅結合, 鼓起百姓錢袋子

“如果不是黑池村近幾年發展楊梅產業,給我提供機會在產業園附近開辦這家農家樂,靠我自己恐怕再過十年還是過著之前的苦日子。”如果時間倒回七八年前,紅光鎮黑池村的何翠華做夢都不會想到,這輩子還會回到偏遠的家鄉創業,自己當老板。

2014年以來,紅光鎮大力推動新村建設,建設了黑池新村。何翠華一家第一批搬到了聚居點新家,聚居點不僅靠近楊梅產業園,還通了入戶路。獨具優勢的何翠華一家開始了旅游致富之路。2016年初,何大姐農家樂開業,僅當年的楊梅採摘節,就收入3萬多。

像何翠華一樣搬進新居,吃上旅游飯的例子還有不少。據了解,南江縣近年打造了一批具有川東北民居特色的新農村聚居點,建成民歌金台、花橋流水、玉湖漁村等幸福美麗新村112個。依托旅游景區與產業園區,鼓勵符合建設規劃、安全要求的新建、閑置農房改建和現有農家樂改造升級為星級農家樂。大力推進文旅標准化建設,將景區、鄉村旅游點、賓館酒店、星級農家樂納入全域旅游導視系統﹔深入推進旅游廁所革命,新改建標准化旅游廁所65座,制定“巴山民宿”“光霧旅”農家樂行業標准。截至2019年底,南江縣建成標准化旅游廁所65座,成功創建全國鄉村旅游模范村1個,省級鄉村旅游特色鎮2個,省級鄉村旅游示范村12家﹔全國鄉村旅游金牌農家樂2家,省級金牌農家樂2家,省級休閑示范農庄2家,省級森林康養人家3家﹔鄉村民宿達標戶61家﹔擁有二星級農家樂16家﹔三星級農家樂8家﹔四星級農家樂7家﹔光霧旅農家樂164家。

“著力文旅產業深度融合,破解交通瓶頸、優化配套設施、推進智慧旅游,以全域旅游為統攬,舉全縣之力,不斷加大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配套力度,助推旅游名縣創建實現質的飛躍”。南江縣委副書記、縣長李善君如是說。

產業發展還離不開人才的智力支撐。據悉,南江縣將鄉村旅游從業人員納入年度培訓計劃,積極開展對鄉村旅游企業和鄉村旅游經營戶有針對性的培訓,提升經營管理人員和服務人員的綜合素質。

“依托國家級重點職業學校——南江縣小河職業中學,加大各類旅游元素的培訓工作。僅2019年9月,就在南江旅游重鎮光霧山鎮組織培訓鄉村旅游三期,共180人參與,其中38名學員來自貧困家庭。”據南江縣委宣傳部負責人介紹,南江縣提出全域旅游戰略后,累計開展旅游從業培訓15萬人次,所有從業人員未經培訓一律不得上崗。

發力“創建”,打造經濟增長極

依托自然稟賦發展鄉村旅游,帶動群眾開辦農家樂脫貧致富﹔創新融合發展模式,探索農旅結合的鄉村旅游發展路徑﹔培養鄉村旅游人才,讓旅游服務質量提檔升級……在各種探索實踐中,南江縣正在走上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旅游脫貧致富之路。

2019年,四川省委政府啟動“天府旅游名縣”創建。南江縣按照四川省文旅產業“一核五帶”總體布局,全力打造川東北文旅經濟帶重要極點。據李善君介紹,南江縣以創建天府旅游名縣為抓手,進一步做優環境、調整結構、促進就業。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三大行動”,淘汰小煤窯、磚瓦窯等落實產能60多家,全縣垃圾無害化處理、污水集中處理均實現100%,被評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推動農旅、商旅、工旅融合發展,茶葉、銀花、黃羊等一大批農業基地升級為農旅園區,全縣超8萬人直接或間接從事文旅產業發展,佔全縣從業人員總數的44%,文旅產業對縣域經濟支撐作用愈發突出。

同時,南江縣在創建天府旅游名縣的過程中,有效助推了脫貧奔康和鄉村振興。光霧山鎮依托2個國家4A級旅游景區,創新景區+農戶扶貧模式﹔赤溪鎮西廂村探索形成“三籌三變三集中”機制,帶動村民脫貧奔康﹔景區旅游、文旅企業優先解決貧困戶就業難問題,紅光鎮打造。數據顯示,2019年南江縣鄉村旅游接待游客1012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87.3億元。順利通過國省脫貧摘帽驗收,成功退出貧困縣序列,為鄉村振興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下一步,我們會將光霧山5A景區創建和天府旅游名縣創建相結合,再次對照標准開展硬件設施、管理服務方面的查漏補缺和優化升級。深入挖掘展示特色文化,用好世界地質公園、亞洲最長天然紅地毯、四川中共黨史教育基地等名片,打響特色旅游品牌。”李本勇如是說。(岳旭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