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榮縣: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榮縣縣長鄭小清調研督導脫貧攻堅、森林防火及復學復課工作

2020年04月02日16:5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2日電 4月1日,自貢市榮縣縣委副書記、縣長鄭小清一行到長山鎮雙河村、長山中學、一中等地調研督導脫貧攻堅、森林防火及復學復課工作時強調,要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實責任,做實做細脫貧攻堅和復學復課工作,繃緊森林防火安全弦,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目前學校有多少高三學生復學了?”“學生宿舍和餐廳要長期保持通風!”……在長山中學和一中,鄭小清一行走進學校校園、餐廳、學生宿舍等地,詳細了解學校的疫情防控和學生復學復課工作,聽取了榮縣教體局負責人關於全縣學校復學復課和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他強調,要提高站位,把廣大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嚴格按照上級關於復學復課疫情防控指南的要求和規定動作全面落實,認真執行,做實做細學校疫情防控、教學組織、校園管理等工作﹔要嚴格執行校園封閉管理措施,做好環境消殺、安全演練、室內通風、錯時安排就餐,避免扎堆聚集,確保師生健康安全﹔教育部門、各級各類學校、各相關部門要落實責任,細化工作方案,科學精准地做好后期學生復學復課各項准備工作,統籌推進開學前、開學中、開學后各個環節的工作,著力構建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教育教學秩序。

“‘一超六有’目前核查了多少?”“貧困戶的住房問題有哪些?”……在長山鎮雙河村,鄭小清與鎮村干部、第一書記、駐村幫扶隊等親切交談,詳細了解脫貧攻堅、村集體經濟發展、易地搬遷、檔案資料、駐村幫扶隊工作開展等情況。他強調,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決戰決勝階段,時間緊、任務重,鎮、村及駐村工作隊要准確摸清任務進展情況,認清鎮情、村情、戶情和貧困戶個體差異,將幫扶資料再完善、措施再細化,台賬再審核,做到一目了然,真正把“一戶一策”落實到位﹔在做好基礎幫扶的前提下,大力發展產業,積極培育貧困戶內生動力,增強造血功能,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當天,鄭小清還到長山鎮雙河村走訪看望2戶貧困戶,並調研森林防火工作。他強調,森林防火工作是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縣上下要堅決克服鬆懈麻痺思想,細化措施,責任到人,嚴防死守,切實把森林防火各項工作落實到位﹔要強化防火宣傳教育,增強群眾的防火意識,特別是要積極引導群眾文明祭祀,確保不因祭祀引發火災﹔要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嚴格執法,堅決打擊野外用火行為,確保不發生森林火災。(胡未)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