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地區最大能源動脈完成首次“大手術”

2020年04月02日13:5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2日電 川渝地區最大輸氣管道——直徑為914mm的北外環輸氣干線,3月31日輸氣量達530萬立方米,這是繼3月27日停氣遷改后的首度恢復正常生產。據悉,中石油北外環線於3月27日21:00啟動遷改停氣連頭工作,經過停氣放空、注氮、碰口作業、置換升壓……3月30日15時25分,該工程較既定時間提前七個半小時安全順利完工,也標志著在沒有給用戶造成任何影響的情況下,川渝地區最大能源動脈接受完成了第一次“大手術”。

主動讓道

北外環線迎來史上第一刀

據了解,中石油北外環於2012年7月建成投產,是川渝地區管道口徑最大的輸氣動脈。

近年來,北外環線肩負著成都、德陽、綿陽、資陽等地區工業民用氣的重任,為地方經濟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德簡高速建設項目位於成都第三條環形高速、成都經濟區環線高速公路的東段,是省級重點工程之一。該項目建成后,將對於深化成德同城化,促進成德眉資一體化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

石泉水庫工程是四川省納入《西南五省(自治區、直轄市)重點水源工程近期建設規劃》的項目之一,是一座具有農業灌溉、鄉村供水防汛抗旱等綜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更是發展山區特色產業、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最有效的工程性措施之一。

然而,在項目建設中發現,成都三繞高速與北外環管道在中江縣南山鎮相交。同時,北外環集輸氣管道H218號樁-H225號樁處在石泉水庫淹沒區內,長度約1.3km。

“為支持成都三繞德簡高速公路項目和石泉水庫工程的建設,我們從大局出發,克服疫情影響和難度系數大等難題,主動為重點項目讓道,分兩處對北外環線進行了遷改,涉及管道長度共計2235米。”西南油氣田輸氣管理處安全副總監王靖說。

優化運行

統籌推進將影響降為最低

停氣放空、注氮、碰口連頭、置換升壓……根據反復論証的遷改和恢復方案,北外環線遷改工程施工組織順利,13道焊口實現100%的一次性合格,安全高效的推進,更是創下了提前七個半小時完成遷改連頭作業的戰績。

接打70多個電話,下達30條調度指令,調配9座輸氣站、6條管線、800萬立方米天然氣……優化運行,管理升級,西南油氣田公司頂住安全風險的壓力,確保了施工期間用戶不停氣,川氣外輸不減量。

據介紹,此次遷改工程是西南油氣田公司遷改管道口徑最大、技術難度最高、影響范圍最廣、氣量調配最復雜的一次。

王靖表示:“為保障管道輻射區域工業生產、民生用氣需求,我們對重點用戶供氣點進行了調整優化、統籌了川渝地區80%的管網進行調配補充,採用多氣源保障天然氣平穩供應,實實在在的將遷改影響降到了0。”(房金)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