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瀘山新產生3公裡火線 自貢消防通宵奮戰成功處置3處險情

2020年04月02日11:5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2日電 3月30日四川西昌市經久鄉森林火災發生后,自貢市消防救援支隊迅速集結7車50名指戰員趕赴增援,並按照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命令在涼山州冕寧縣休整待命。

4月1日18時55分,自貢支隊增援力量接到總隊命令趕赴西昌市月谷酒庄﹔20時40分,在距離該酒庄1公裡處接到前線指揮部通知就地待命﹔21時07分,按照前線指揮部命令在西昌市海濱中路巡查火情。自貢支隊增援現場指揮長、支隊副支隊長羅建在救援力量巡查后發現,中國石油海南加油站、邛海灣休閑山庄以及邛海自來水廠3處存在險情。

隨即,自貢消防救援支隊立即按照前線指揮部要求做出戰斗決定:將全體增援力量劃分為3個戰斗小分隊,同一時間展開戰斗。一分隊主要負責在中國石油海南加油站,借助機動鏈鋸等工具砍伐樹木,迅速建立15米寬的隔離帶,並架設2個水槍陣地對周圍植被進行進行增濕防燃。二分隊立即前往邛海灣休閑山庄開展排危工作,成功疏散轉移3名群眾,並搶救搬運液化氣瓶、柴油等物質。險情解除后,該戰斗小分隊返回加油站為一分隊不間斷供水。考慮到邛海自來水廠后山火勢猛烈,且大火距離該廠隻有20米不到距離,且廠內還存放有20噸硫酸,自貢消防救援支隊副支隊長羅建帶領第三戰斗小分隊保衛邛海水廠。最終,在兄弟支隊和水廠工作人員的配合下,支隊成功建立了10米隔離帶並架設起4支水槍陣地,及時化解了該廠險情。

今日凌晨2時10分,因風勢過大,中國石油海南加油站險情再次出現,火線下山直線逼近,羅建副支隊長再次組織支隊增援力量,在兄弟支隊的配合下對隔離帶做加深加寬處理,同時新增設4支水槍陣地。最終,形成了3層阻擊陣地共6支水槍,防止因火勢過猛突破1層,還有2層保護,確保加油站安全。2時50分,支隊成功開辟出新的更寬的隔離帶。3點30分,省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劉賦德親臨中國石油海南加油站視察督導工作,高度肯定了自貢支隊現場作戰力量部署方式。4時25分,中國石油海南加油站背后的火勢再次下山,自貢支隊增援力量連續作戰,於6時50分成功排除加油站險情。之后,當地森林消防與地方打火隊上山尋找有無復燃火源。

目前,自貢支隊增援力量繼續在中國石油海南加油站蹲點值守,隨時准備應對新增險情。(黃嵐 唐科 李春平)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