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中國留學生在英國“火了”——

疫情圖背后的中國學子擔當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0年04月02日09: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吳芃實在是沒想到,自己忽然就“空降”上了微博熱搜。截至目前,新浪微博“中國留學生吳芃”的話題閱讀量已達2.4億,環球網官方微博轉載的吳芃新聞已擁有近30萬的點贊數。

“這才是中國留學生該有的樣子!”“酷,做得好!給咱中國青年長臉了!”許多網友紛紛朝吳芃豎起了大拇指,這反而讓他有些不好意思。“我就是做了一些特別簡單的工作,真的,受到這麼多關注完全出乎意料。”吳芃對本報記者說。

為什麼突然就“火了”?這還得從他每天堅持在推特上更新英國疫情數據圖說起……

幾條曲線清晰呈現疫情變化

3月5日,英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積已達115例,當日新增30例,但在當時,英國還未就疫情採取更多防控行動。“那時官方發布的疫情數據相對零散,大家沒辦法看到總體回顧情況和發展趨勢。”吳芃說。他決定自己動手,通過公開渠道能搜集到的疫情數據制作圖表,直觀展示疫情的變化情況並更新在自己的推特上。

根據英國衛生和社會保障部發布的數據,吳芃所制圖表主要包括3條曲線:一條顯示每日確診病例數量﹔一條預測新增病例增長趨勢﹔之后他又增加了一條曲線,用來表示病亡者數量。而在吳芃創建的另一個圖表中,清晰記錄著英國每天所做的病毒檢測數量與測試結果呈陽性的百分比。

“制作圖表的初衷,就是為了讓大家更清楚地了解疫情增長趨勢,希望大家能夠持續關注疫情。”今年26歲的吳芃,是利茲大學國際公司法專業的研究生,從武漢封城以來,他就對疫情保持高度警惕。疫情圖表發布后,這個中國小伙的主動擔當在推特上引發了不少英國網友的關注,其中還包括一些英國下議院議員及醫療系統的工作人員,這令吳芃始料未及。

在有關英國疫情的話題中,不時有網友詢問“誰是吳芃”“為什麼在喊吳芃”。此時,便會有已關注疫情圖一段時間的吳芃“粉絲”現身介紹“吳和他的圖表”。約克郡的當地媒體也關注到了吳芃的舉動,邀請他接受採訪。“很多網友給我私信表達感謝,多數是英國本地居民。大家的支持讓我覺得做這個事情是有意義的,能夠幫助到別人,我就繼續做下去。”吳芃對本報記者說。

疫情帶來的變化始料未及

根據英國首相約翰遜在當地時間3月23日晚間的電視講話內容,英國民眾能允許的外出僅限於以下4種情況:購買生活必需品、尋求醫療幫助、僅限一種戶外鍛煉方式、“絕對必要”的上下班。

對吳芃來說,每周至少三次前往鄰近自己住所的利茲海德公園跑步健身,是疫情期間寶貴的戶外運動時光。如今他所有的課程都已從線下轉為線上,平日裡的社交生活基本停止,原本這學期准備參加的活動已遙遙無期,一些課程形式也由原來的小組討論為主變為現在教師主講。

“疫情帶來的更多變化是我們根本沒想到也來不及准備的。”吳芃家中寄存著同學原來計劃過完年返英后再搬走的行李,而現在,海外疫情形勢嚴峻,同學決定不再回英,線上提交畢業論文,留學生涯也就此結束。“我才意識到我們甚至沒來得及正式告別。原以為十幾天后便會重新再見,都還沒一起拍畢業照,大家來自於國內的不同省份,誰知道下一次再相見會是什麼時候?年前朋友臨走時的匆匆相見,竟可能是我們在英國的最后一面,真的很不舍。”

現在,吳芃的疫情圖每天還在更新著。就在不久前,一位來自尼日利亞巴耶爾薩的醫生在推特上關注到了吳芃制作的英國疫情圖,便聯系他,詢問可否也幫助制作尼日利亞疫情圖,讓更多人能夠了解疫情走向,吳芃爽快答應了。

“我不敢相信,他就這樣答應了幫我,每天甚至在我給他發送尼日利亞的最新數據前,他就已經將做好的圖發給我了。這可幫了大忙,任何人都能從圖表中看清楚新冠肺炎病例的增減情況,吳芃真的很棒。”這位尼日利亞醫生說。

面對英國目前的疫情形勢,利茲大學的幾位中國老師、當地一位華人議員以及吳芃一共9人決定共同發起募捐,幫助約克郡一些醫院購買防護物資。“我們在推特上也發布了這個活動,不到兩天就已有百余人響應,募得5000多英鎊,距離實現第一期10000英鎊的募捐目標越來越近了。”吳芃說。作為一名中國留學生,他將繼續盡己所能地幫助留學所在國的抗疫工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