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區至邛崍高速公路開建

2020年04月02日07:44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天府新區至邛崍高速公路開建

  天邛高速效果圖 圖片由邛崍市交運局提供

  昨日,記者從邛崍市獲悉,天府新區至邛崍高速公路(簡稱天邛高速)於日前正式開建。

  天邛高速起於新津縣鄧雙鎮,接成樂高速擴容項目,經新津縣永商鎮、邛崍市羊安街道、固驛街道、文君街道,止於孔明街道,與邛名高速相接,路線全長約42公裡,為雙向六車道,採用設計速度120公裡/小時,項目估算總投資約87億元,建設工期3年。

  邛崍市交運局副局長陳科介紹,天邛高速是目前省內在建及已建高速公路中設計速度最高的項目,一般的高速公路設計時速為80公裡,而天邛高速設計時速達到120公裡,意味著它的線型非常順直。

  “以前要想從邛崍到天府新區最近的通道是新邛路,無法實現和天府新區的快速連接,物流也不能達到通暢、高效、快捷的效果。”陳科告訴記者,天邛高速的開建,將完善區域高速公路網,加強環成都經濟圈的有機融合和一體發展,支撐沿線產業及經濟社會發展。同時,使邛崍區位交通優勢得到顯著加強,城市競爭力得到極大提升,推動高質量建設“一城三區”、轉型升級提供強有力的交通保障。

  天邛高速建成后,將東接成樂高速、西接邛名高速,同時與成雅、成都三繞等高速公路形成轉換,串聯天府新區,形成支撐成都西南方向高質量發展示范區的新通道,有效帶動沿線工業、物流產業發展,為加快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交通支撐。

  陳科介紹,未來天邛高速還將延伸至雅安,與雅康、雅西高速公路相接,形成進藏區、彝區高速新通道,增強成都平原經濟區對川西北、攀西經濟區,特別是甘孜藏區、涼山彝區等區域的引領輻射帶動能力,有力促進區域優勢互補、協調發展。

  據悉,目前,成雅高鐵已通車運行,建成了成溫邛、成雅、邛名3條高速路以及成新蒲、成新邛、成溫邛3條快速路等外聯干道,天邛高速的開建為邛崍參與區域競爭、推進跨越發展奠定了堅實交通基礎。(洪源 記者 李穎)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