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如何做到“停課不停學”?四川成都向全球分享數字學校在線教學案例

2020年04月02日07:3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向全球分享數字學校在線教學案例

  4月1日晚7點30分,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終身學習研究所全球學習城市網絡(GNLC)主辦的“學習型城市應對新冠病毒網絡研討”活動以在線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成都聲音”亮相“現場”,以“成都應對疫情實現公平與全納的實踐舉措”為主題作直播分享,介紹疫情之下“停課不停學”的實踐案例——成都數字學校在線直播經驗,並與參會成員線上交流。成都的分享獲得與會人員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會議組織者瑪麗(Marie)的高度評價,認為成都能夠在如此短的時間內迅速建立詳細有效的應對機制令人贊嘆。

  疫情期間,如何確保所有學生都能在線學習並獲得高質量教育?成都市教科院信息資源數據中心副主任王妍用英文介紹道,成都一是確保每個學生都能在網上學習,尤其是來自貧困家庭的孩子﹔二是學習資源要健全、科學與優質。

  “要解決第一個問題,基礎設施最關鍵。成都積極建設基礎設施,確保每個學生能夠鏈接到高速互聯網。開展學生全覆蓋調研,找出缺乏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或電視設備的學生。同時,教師通過郵寄教材給學生和提供電話指導的方式保障學生停課不停學。”她談道,不僅如此,部分學校還積極為學生提供互聯網設備,或幫助學生免費獲得網絡電視服務。“盡量考慮各類情況,幫助學生解決問題,讓其能夠隨時隨地通過智能設備或電視登錄進行學習。”

  在保障課程質量方面,王妍介紹,成都數字學校的課程不僅僅由一位老師提供,而是一個團隊研究制定。截至目前,成都196位優秀學科教師和教研員,組建團隊反復磨課並修訂教學設計。與此同時,成都數字學校還靈活運用“雙師”模式、“先學后教”的翻轉課堂模式、網絡問卷調查等多種形式來保障直播教學課程質量。

  據悉,疫情期間,成都數字學校面向初三和高三學生進行網絡直播,開設語文、數學、英語、體育、心理健康等36個科目的現場直播課,四川省有1500萬人次師生觀看了596門課程。成都日報記者 趙子君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