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各地迅速行動,進一步加強森林草原和城鄉防火安全工作

2020年04月02日07:1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把問題解決在未然之時成災之前

  3月30日,涼山州西昌市發生森林火災,19名扑火隊員不幸犧牲。森林防火警鐘再次敲響。3月31日晚,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要求各地舉一反三開展面上火災、洪災、地災、安全生產等各類隱患排查﹔引導群眾文明祭掃,堅決杜絕違規用火燒紙焚香、燃放煙花爆竹等存在安全隱患的祭祀行為﹔各級各部門必須全面進入“臨戰”狀態,周密安排部署,切實把問題解決在未然之時、成災之前。

  全省各地已緊急行動起來。

  加強宣傳引導 提升公眾防火意識

  4月1日,自貢市自流井區榮邊鎮政府工作人員來到尖山村點位,對上山掃墓的群眾進行文明勸導。今年,自流井區倡導“鮮花換紙錢”的文明祭祀理念,在3個鄉鎮布設了12個森林防火文明勸導點,每個勸導點擺放有鮮花,掃墓群眾可在勸導點領取鮮花,代替鞭炮、紙錢寄托對先人的哀思,從而消除火災隱患。

  遂寧市開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絲帶寄哀思”網上簽名寄語等現代追思活動,倡導網絡祭掃、鮮花祭掃、植樹緬懷等祭掃方式。

  打好森林防火“保衛戰”,關鍵在人。部分市州選擇將宣傳預防作為切入口,增強公眾防火意識。

  4月1日,在甘孜州巴塘縣夏邛鎮架炮頂村村民擁金家的農田裡,縣應急管理局工作人員銀巴前來叮囑:“阿姐,地頭的荒草雜草不能焚燒,在家也要注意用電用火安全。”作為茶馬古道重鎮,巴塘縣不斷強化宣傳引導,制定護林防火應急預案及科學的扑救措施,著手堵塞漏洞,消除隱患。

  樂山市通過上門、電視、廣播、短信等方式,加強宣傳引導,同時強化反面典型教育,達到處罰一個、警示教育一片的效果。

  人巡+技查 監測隊、無人機齊上陣

  4月1日,在巴中市南江縣光霧山鎮的大江口國有林場,預警監測員黎勇正在進行例行巡邏。黎勇和他所在的預警監測隊主要負責對該林場進行定期巡邏、火情報送和預警監測等。“我們都是24小時輪流值班,不敢有一點鬆懈。”黎勇說。

  內江市威遠縣建立三級網格責任劃分體系,責任細化分解到鎮、村、村民小組、國有林場和相關責任人,做到森林防火無死角。

  既要通過人員巡邏發現情況,更要依靠技術手段提高監測能力。

  眉山市洪雅縣在防火重點區域安裝了5個先進的火情監測攝像頭。攝像頭為雙鏡頭,一個用來拍攝畫面,進行實時監測,另一個則用來監測溫度。

  廣元市完善“卡點阻源+地面巡護+視頻監控”聯合巡查模式,增設100余個林區監控攝像頭,增購7架巡護無人機,1.1萬名巡護人員開展地面巡護,在林區重要點位設置檢查卡點1000余個,嚴防火源進山。

  德陽市利用無人機空中巡護,20座瞭望塔高處監控,同時963名護林員進行地面巡查林區,筑牢森林防滅火“防御屏障”。

  組建專業隊伍 開展應急演練

  最近4個多月,南充市金城山林場金鳳庵護林點點長、森林防滅火專業隊副隊長陳國虎和隊員們一直駐守在林場進行專業技能、體能強化等森林防火技能集訓演練,同時還要學習森林防火法律法規等知識。去年底,該林場組建了全市唯一一支森林防滅火專業隊,15名隊員平時擔任護林員,通過持續訓練和裝備建設,增強林場的森林火災預警扑救綜合能力。一旦有火災險情發生,隊伍立即參與滅火戰斗。

  平時是護林員,戰時是戰斗員,四川省多地正不斷加強專業防滅火隊伍建設。

  瀘州市要求高風險區的區縣、鄉鎮加強組建專兼職結合、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基層森林扑火隊伍,確保出現火情能在第一時間出動,快速處置。

  4月1日,宜賓市珙縣上羅鎮舉行鄉村兩級森林防火應急演練,提升應對突發事件的快速反應能力和實戰能力。

  (採寫:秦勇 王若曄 史曉露 游飛 蒲南溪 樊邦平 魏馮 燕巧 顏婧 王博爾 余如波鄭志浩 袁城霖)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