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濟,“疫”路同行

——我的駐村抗疫日記

曉宇

2020年04月01日12:0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這個春節,發生了一件重大又可怕的事——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了。一波又一波的醫護人員奔赴武漢支援……這件大事情,讓春節變成了一場全民“抗疫”。作為一名原陽縣紀檢監察系統抗疫志願者,我用筆記錄下近幾天的生活軌跡,用我的實際行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1月27日 天氣晴

庚子年大年初三,單位通知上午十點在會議室開會。走進會議室,突然感覺氣氛有點緊張,不像是平時的工作會議。掃視一圈,同事臉上的表情都很凝重。我也不由地緊張起來。

主持會議的領導講話很簡短,主要內容是:根據《四川省突發應急預案》,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四川省人民政府決定,2020年1月25日四川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同時接到南充市通知,抽調事業單位人員增派到社區、村參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聯防聯控工作,要求第二天八點前到指定社區集合報到。正值春節放假期間,有些同志回家陪家人過年,情況緊急,必須全部按時到崗。在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聽了領導關於疫情的介紹后,瞬間有了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急匆匆趕回家裡,收拾換洗衣物、洗漱用品及被褥等。原本打算初四去探望父母,如此一來也去不成了。忙給父母打電話說明情況。父母都很通情達理,說,工作第一,放心去吧!

臨出門時,孩子遞給我一大包吃的東西,牛肉干、酸奶、胡蘿卜汁等,都是我愛吃的。似乎不是去蹲點,而是奔赴戰場。轉身的一刻,眼睛一下濕漉漉的。我知道未來的幾天,我都不能見到家人了。

1月28日 天氣陰

天空灰蒙蒙的,我和同事趕赴社區,心情如天氣一樣有些沉重。盼望著太陽出來,如此心情就能好一點。濃厚的霧霾,讓我的期待成為一種奢望。

社區陳書記布置了當天的工作任務,社區干部主要對本村外出的56人,通過電話、微信、短信、視頻等方式勸導業主暫時留在當地,待疫情穩定后再返回南充市。對正在返程路上的人員進行摸底。建立詳細的登記台賬,做到底數清,任務明確。對已經返回的人員做好登記報備,做好居家隔離,安排人員對居家隔離人員生活保障等予以安排。

今天是試行防控的第一天,許多人對我們的勸導不理解,認為出入是個人自由。在進村的主干道上,設立防控點,每過一個居民,我們都耐心宣傳:當前居家是最好的防護,也是對社會的最大貢獻,建議居民在家過春節,取消家庭聚會,不要走親訪友。絕大多數居民表示理解,對我們的宣傳給與肯定,表示願意配合社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上午十一點多,一位四十天前喪偶的大娘,步履蹣跚地走到我跟前說,同志,今天是我老伴去世兩個月,一會兒我的姊妹們到家裡來看我,能不能讓她們進來?我說,大娘,社區已經發通知了,不是本村的常住居民一律不能進入,目的就是防止人員流動,減小交叉感染的幾率。特殊時期採取特殊措施,希望您理解、配合。如果把你的親戚放進去了,其他走親訪友的居民會認為我們執行規定不嚴,一旦有病毒攜帶者進入,會危及他人健康。我剛說完,大娘的眼睛就紅了。老伴去世后我心裡空落落的,姊妹們來看看我。說到這裡,大娘遲疑了一下,我理解你們,那我在這裡等她們,見個面就讓她們回去。我想說,面也別見了,打電話讓各自回家好了,可又說不出口。換位思考一下,如果是自己呢?

我沒有解釋什麼,耐心聽老人訴說著。讓她將想說的話說完,她的心情也許會好一些。此刻,傾聽是最好的溝通方式。老人說了好一陣兒,聲音漸漸低下來。這時包戶干部來了,攙扶著老人,說我陪您回家,外面冷,小心受涼感冒,那就麻煩大了。家裡需要買什麼東西,就給我打電話,我買好給您送來。從不理解到理解的過程,需要耐心,也需要溝通技巧,更需要彼此的包容與體諒。

1月29日 天氣陰

天氣如昨,仍舊灰蒙蒙一片,上午查驗出入的居民身份証,解釋了多少遍不知道,隻覺得口干舌燥、嗓子冒煙。防控點沒有水喝,隻能等到中午回到社區,才可以喝到熱水。快一點時,一位大姐提著一個暖瓶走到執勤點說,這麼冷的天,站著肯定冷了,喝點熱水,身子就暖和了。我也沒客氣,趕緊從包裡掏出水杯,倒了滿滿一杯熱水。正說著,來了幾個拉行李箱的人,我把杯子擰緊,裝進包裡,查驗來人的車票信息,及時與包戶干部溝通,登記人員身份信息。並告知來人,未來14天必須居家隔離觀察,不能外出,如需生活物品,社區超市和包戶干部會送貨上門。並告知這些返回的人,100人裡80個人嚴防死守,18個人無所謂,2個人到處亂跑,這2個人就會通過18個人,讓80個人的努力白費。好好在家待著吧,你所謂無聊的“家”,卻是醫生、護士、警察、社區干部以及所有為之努力的人回不去的“家”。

長途跋涉歸來的人,多數都能接受居家隔離的措施。一位從湖北回來的居民通過短信告訴我,居家隔離的這些天,社區干部天天打電話問他生活有無困難,體溫有無異常,關心備至,很是溫暖。他會認真對待這件事情,沒有小家就沒有大家,個人不出事,就是不給社區不給政府添麻煩,就是最大的支持。聽了這話,心裡很欣慰。大多數群眾都是有覺悟的人,自律的人,有感恩之心的人。

下午五點多,一輛白色越野車停靠在我執勤的社區門口,我的目光迅速扑過去,第一反應是,是不是從武漢返如人員?一個身穿白色棉衣、短發的女人從車上下來,向我走過來,將手裡的三個小白瓶塞到我手裡,說,這是消毒酒精,你們用得著。這麼冷的天,辛苦了。這是我年前存的貨,送給你們,做好防護。我低頭看了一眼手裡的醫用消毒液,正想說句感謝的話。她轉身直奔對面的值班崗亭。后來得知,她給許多崗亭的執勤人員都贈送了醫用消毒液。要知道,這樣的醫用消毒液在藥店已經買不到了。一瞬間,我心跳加速,身子發熱起來。

下午回到社區,我向社區干部反映了這個情況。原來,這名免費為我們送醫用消毒液的人叫王倩,是該社區的居民,她共為在崗執勤人員贈送了120瓶醫用消毒液。

病毒無情人有情。點滴溫暖,讓堅守在疫情防控崗位的我覺得自己的付出更有意義了。回來的路上,我哼唱起那首膾炙人口的歌《我們走在大路上》。同事問我,你咋這麼高興?我說,生活是從希望中走出的未來。

1月30日 天氣晴

席卷全國的新型冠狀病毒比SARS病毒“狡猾”,可以經呼吸道飛沫傳播,也能通過接觸傳播。更令人擔憂的是,還有一般3-7天的潛伏期,潛伏期內無明顯發熱症狀,還存在傳染性。這些信息聽起來真是令人心悸。可許多群眾並不了解這些信息,甚至對疫情存在麻痺大意思想。雖然電視、廣播、手機短信、各種音頻都在播放官方發布的信息,可一些人始終覺得疫情離自己很遙遠,並不重視。

站在防控點上,見了不帶口罩的群眾就做勸解工作。態度好一點的說,馬上去買。有點禮貌的說,謝謝提醒。也有不理解的人,戴不戴口罩是我個人的人,關你什麼事情?狗逮耗子,多管閑事。聽到這樣的話,心裡沒有氣,那是假的。可我不能跟這樣的群眾生氣,隻能講疫情形勢,講個人預防的重要性。口干舌燥、苦口婆心,我深切地感受著這兩個成語的意思。

在突如其來的災難面前,渺小的個體是否能逃過一劫,關鍵在於認真落實各項預防措施。我給家人准備了十個口罩,因為這幾天沒有回家,一直放在車裡。當我看到一對年輕夫婦從小區出來未戴口罩時,忙上前勸說回家戴口罩。小兩口說,在家一周了,家裡沒有口罩。給社區門診和超市打電話詢問,都說沒有口罩。疫情肆虐的當下,不戴口罩敢出來活動,太危險了。我忙說,走,我給你們送兩個口罩。一起走到停車場,我從車上取出兩個口罩送給二人。

也許還會遇到不戴口罩的人呢。我索性將剩下的口罩全部裝進大衣口袋裡。果然,沒過多久,就看見沒戴口罩的一家三口。說是孩子有點感冒要去社區診所看一下,家裡也沒有口罩。又送出去三個。不一會兒,十個口罩就送完了。下午六點多,一個三十出頭的男人從順豐快遞車上拿下一個包裹,走到執勤點上。我問,什麼東西。男人說,從上海寄過來的口罩。我的眼睛立刻亮起來,趕緊說,多少錢一個?不賣,我給家裡人准備的。男人頭也不抬說了一句。我一看一大包,至少有上百個,就湊到跟前說,賣我十個吧,我也給家裡人。旁邊的保安大姐幫腔道,賣幾個吧,就當學雷鋒了。男人說,好吧,十元一個。我當即給他微信轉了一百元錢。我心裡一高興,就把這個消息告訴了不遠處的同事。同事說,趕緊給我一個,我送給運輸垃圾的保潔員,他天天出入小區,也不戴口罩,太危險了。

一扭頭,一個社區干部步履匆匆,對我招了招手。我問,忙啥呢?給居家隔離戶送生活用品。隨著返回社區的外省人員的增加,社區干部上門服務的頻率加大,個個都得是鐵腿銅腳才能勝任工作,不然根本無法完成如此繁重的工作。下午的研判會上,得知他們個個住在社區,夜裡常常忙到一二點,甚至三四點。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我們都是參與者、親歷者。隻要我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作者簡介:

曉宇,資陽人,愛好文學,已在《人民日報》《揚子晚報》《新華日報》《旺報》等各類報刊雜志發表散文500余篇。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