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科大:黨員沖鋒在前 奮戰抗“疫”一線

2020年04月01日10:3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戰斗在一線的同志們真的非常辛苦,我希望通過捐款為抗擊疫情盡一點綿薄之力!”年近八旬的夏永平是電子科技大學的一名老黨員,當得知捐款的消息后,人在重慶的他第一時間用微信捐款2000元。

一個多月以來,電子科大的師生黨員在學校黨委的領導下,奮戰在抗“疫”一線,直把后方當前線。

支援前線:齊心協力馳援湖北助戰

武漢告急,八方馳援。電子科大三所附屬醫院:四川省人民醫院、四川省腫瘤醫院、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共組織107名醫護人員分批奔赴武漢,將黨旗插到戰“疫”最前線。

1月25日,首批四川省援鄂醫療隊出征,四川省人民醫院30名醫護人員踏上征程。電子科大醫學院研究員、四川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中心主任黃曉波作為副隊長率隊奔赴武漢紅十字會醫院。3天時間,他和隊員們把武漢紅十字會醫院重新拉回正軌﹔20多天以后,醫院成為一個基本合格的傳染病醫院,痊愈出院的患者明顯增加。

2月2日,第三批四川省援鄂醫療隊出征,四川省人民醫院7名醫護人員、四川省腫瘤醫院10名醫護人員出征。電子科大醫學院副研究員、四川省腫瘤醫院危重醫學中心危重醫學辦公室主任徐珊玲擔任隊長,率隊奔赴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區醫院。由於患者人數遠遠超過計劃,徐珊玲和相關專家緊急商討,將所有患者按照病情“輕、中、重”進行分層管理,既讓醫生更加明確哪些病人需要重點關注,也減少了患者之間的相互影響。

除了醫護人員奔赴一線馳援湖北,電子科大的師生黨員還踴躍捐款,為一線戰“疫”天使加油。2月27日至3月6日,該校黨委組織部發出《關於黨員自願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關通知》后,學校黨員紛紛捐款,捐款金額73萬余元。

其中,學校離退休黨員“銀發獻丹心”,心系武漢、情暖湖北,665名黨員捐款81970元。老黨員肖鑒昌同志和戎春銀同志在新聞中看到捐款的消息,第一時間向支部表達了捐款願望,老黨員王振興同志專門找子女教自己使用微信捐款。

一些老黨員住在外地也積極通過微信將捐款交給支部。一些老同志不會使用微信、支付寶等電子支付手段,如常住廣州的老黨員、年近90的梁子南教授,就委托子女幫忙捐款。一些老同志年老體弱,常住醫院或者養老院,經濟並不寬裕,他們看到通知后立即委托養老院工作人員幫忙捐款。

平安成電:“安全衛士”守護校園

疫情形勢嚴峻,校園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在學校黨委的領導下,校內各級黨組織和黨員持續發揚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形成的優良作風和經驗做法,堅持把師生員工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用疫情防控的實際行動,努力踐行初心、擔當使命。

校醫院黨總支積極發動全院黨員群眾力量,發揚不畏艱險、無私奉獻的精神,不計個人得失和生命安全,堅守疫情防控最前線。醫院內科主任盧琳琳提前結束休假,帶著孩子改簽機票返回了成都,自願申請駐守一線,支援發熱門診﹔感染科醫生羅影殊把兩個年幼的孩子交給了老人,在疫情暴發的第一時間就行動起來,指導預檢分診,規劃發熱門診分區、流程,開展防控應急培訓。

保衛處黨支部黨員同志挺身而出、無私奉獻,處領導班子成員靠前指揮、靠前管理,一線人員堅守崗位、英勇奮斗,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勤務大隊中隊長馮登林一直和隊員們一起駐守,在校的時間比在家的時間多,“隻有師生平安,我才心安!”勤務大隊辦事員李菁主動請纓,大年三十騎著共享單車在成都市成華區各個街道上購買防疫物資,“隊員們都沒有退縮,我更要努力為他們戰“疫”創造良好的條件。”

后勤保障部黨委組織員工認真做好校園清潔消毒、樓棟巡查、24小時在線值班、防控物資保障等工作,為師生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嚴密的“防控牆”。清水河校區清真餐廳經理溫家鴻自掏腰包給員工購買醫用防護口罩。每天上班第一時間,他就給員工培訓防護知識,指導員工做好餐廳消毒工作。交通運輸服務部主任劉躍華天天駐扎一線,檢查校車消毒情況、合理安排校車班次。

立德樹人:在線課堂相約“雲”端

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2月1日,學校吹響了備戰在線教學的“集結號”,明確要求各教學單位提前做好在線教學的准備工作。覆蓋全校數萬師生、數千門次課程,准備工作艱巨而緊迫。教務處和研究生院制定了詳細方案。

核心課程首席教授(教學骨干)、各課程組長狠抓課程組的教學實施方案,並落實到課程組每位老師。高正平、王志強、張鷹、呂幼新、鄧淑華等一大批黨員教授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與團隊成員一起群策群力,准備課程方案。

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高正平教授硬核備網課,“駐扎”辦公室20天,每天都到辦公室上班。工作太累了,他就在校園裡走走。學院本來有點擔心老教授們不太適應網課,沒想到高正平等老教授很快就成了網課達人。

2月24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關鍵階段,電子科技大學迎來首個“線上教學日”。這天共開出672門次本科生課程,涉及老師672人次,覆蓋學生34387人次。老師們不僅傳授知識,更傳承精神和情懷。

馬克思主義學院《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課程組首席教授鄧淑華提前半小時“預熱”課堂,並熟練地通過QQ群“語音+屏幕分享”的方式進行直播﹔商繼政教授在上課前帶領同學們為因新冠肺炎去世的同胞默哀,同時向抗擊疫情的“最美逆行者”致敬,引導同學們堅定信心、深入思考。

在網課中,老師們結合疫情分析,引導同學們深入認識大學生對國家、對社會應有的責任和擔當。同時,老師們的敬業精神、人格魅力也感染著“95后”、“00后”的學子們。

今年66歲的張鷹教授是一位老黨員,他動情地說:“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的國家和政府正在為打贏這場硬仗不懈努力,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隻要萬眾一心,勝利的曙光就在不遠處!”

綻放青春:青年學子奮勇擔當

身處各地的成電學子積極行動起來,以多種方式展現當代青年的奉獻精神和責任擔當,為這場全民戰“疫”貢獻青春力量。

“90后”黨員、博士生黃山帶領創業團隊,向成都市的醫院無償投放了“知屏”“享遞”“小販”三款機器人,分別用於信息查詢、物資配送和便民服務工作,以減輕一線醫療人員工作壓力,助力疫情防控。

研究生黨員張濤在疫情暴發后第一時間主動報名成為志願者,他說:“作為一名研究生黨員,我有責任參與到家鄉的疫情防控工作當中去,為家鄉、更是為國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疫情當前,各黨支部組織黨員堅守本職崗位,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堡壘”。

為了更好地組織和引導學生,2月底,經學校黨委同意,電子科技大學湖北地區研究生臨時黨支部、本科生臨時黨支部先后成立,其中研究生臨時黨支部4個、本科生臨時黨支部1個。依托微信、QQ、電話等方式,湖北地區學生臨時黨支部建立對點聯絡制度,在線開展政策宣講、防控教育、心理疏導等工作,充分發揮了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

臨時黨支部書記、武漢籍輔導員陳卓表示:“支部將努力帶領同學們聚焦防控重點,凝聚起湖北地區學生的力量。我們將不負重托、不辱使命,有決心有信心打贏這防疫阻擊戰!”(王曉剛 陳偉)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