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成都高三返校首日:入校安檢嚴 就餐不許面對面

2020年04月01日08:27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成都外國語學校門口學生正在進行入校體溫檢測

3月31日,成都各校的部分高三學子們成為首批回校的學生,並將於4月1日正式復課。3月31日,記者前往多所學校,直擊高三學子的首日報到。

成都外國語學校:

先來一場開學考試

3月31日上午,成都外國語學校高三年級開始分班分批到校報到,為4月1日的復課做准備。記者從現場了解到,為避免出現大量的人員聚集,學校將全年級18個班,分為三個批次分時段到校報到。

記者在學校看到,學校在大門口設置了“女生通道”和“男生通道”兩個入口,通道前的地面上標注了間距為一米的等候黃線,同學們就站在一條條黃線上有序排隊等待。進入通道后,學生需要通過信息初查、體溫檢測和口罩領取“三道關”,方可進入校門,入校前還會進行鞋底消毒。若學生出現體溫異常等情況,學校在距大門一段距離的位置專門設置了臨時觀察室,進行應急處置。同時還設置了專門通道對學生的行李進行充分消毒。

據了解,4月1日,正式開學之日,學校會先對全體高三學生進行一場開學考試,以檢驗延遲開學期間,學生在家學習網課的教學效果,從而更有針對性地開展教學。

成都七中萬達學校:

要進校門,先過四關

3月31日下午,成都七中萬達學校高三學生陸續返校,在經歷體溫測量、核實健康材料、行李消殺、再次測量體溫4重關卡后,才能進入學校。此外,學校對寢室進行了調整,如將6人調整為了4人,同時取消了原有的班級混合寢室等。

不僅如此,學校對教室的布局和食堂進行了重新排布,如進入教室,不同班級有不同的線路,教室座位與座位保持間距,食堂用餐有圖標引導,同時,原本8人就餐的桌子,改為2人用餐,並增設體育館用餐點位,採取單人單座的形式。

據成都七中萬達學校校長劉強介紹,此外,學校還制定了晨、午、晚三檢制度一天三次對進入教室學生進行體溫檢測。

樹德中學(寧夏校區):

保持距離,沒有同桌

3月31日,成都高三年級正式復課前一天,成都樹德中學(寧夏校區)部分高三住校學生開始有序返校。出於安全考慮,學校目前實行封閉式管理,家長無法陪同入校。

記者發現,在正式進校前,學生需先出示健康碼、健康承諾書,並在進行電子測溫儀測量體溫后,逐一進行登記。入校后,學生需先在行李消毒區為行李消毒,同時按照指定路線回寢室。宿舍樓前同樣設有專門消毒區。除了再次為學生測量體溫、消毒,宿舍阿姨還將告知學生包括寢室消毒、上課行進路線在內的系列注意事項。

記者還了解到,目前,學校所有高三年級教室課桌課椅也都擺成了單人單列。就餐方面,除了基本的消毒、通風工作,學校還在食堂二樓新開辟一塊就餐區域,單人單座,保証學生就餐安全。

成都實驗外國語學校五龍山校區:

錯峰就餐,謝絕面對面

3月31日,是成都市實驗外國語學校五龍山校區高三年級的返校時間,高三年級共有6個班,200余名學生,分兩批次返校。學生進入校園需要通過四大區域的驗核,分別是排隊等候區、儀容儀表檢查區、個人消毒區、健康檢查區。對於體溫有異常的,學校專門開設了臨時觀留區,醫務人員會拿額溫槍進行二次檢測,確保不漏一人。

在學生就餐方面,學校採取錯峰制,就餐謝絕面對面。每一張餐桌上,都貼有就餐標識,學生需要按照標識所在的位置落座,以確保用餐時保持安全距離。

龍泉中學:

15個備用教室,應對突發狀況

除了細致的分批報到、測量體溫、行李消毒、保持距離就餐等措施,龍泉中學還將對學生進行分批分組分區管理,其中,課間休息和食堂就餐嚴格分批進行,教室裡學生以固定小組展開學習活動,教學區、運動區、宿舍區則分開管控,以最大程度減少學生聚集。

在教學樓裡,記者看到,以往集中在一起的班級也被分散到不同的樓層中,一層樓僅在一頭一尾各安排一個教室,中間留出一間備用教室,目前,學校已准備了15間備用教室,用於突發情況的處置,教室裡面,學生座位之間也適當拉開距離,學生與教師均要求佩戴口罩。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瑾 許雯 沈興超 樊英 陳興隆 曾珠 王婷婷 攝影記者 賴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