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運會東安湖體育公園主場館體育場:提前三天 “飛碟”封頂

2020年04月01日08:21  來源:成都日報
 

  大運會東安湖體育公園主場館體育場鋼結構屋面工程封頂

  項目名片

  成都東安湖體育公園“一場三館”是2021年成都大運會主場館,4萬座甲級體育場承擔大運會開閉幕式功能﹔1.8萬座甲級多功能體育館承擔大運會體操比賽功能﹔4500座甲級游泳跳水館承擔大運會游泳比賽功能﹔小球館為賽時體操比賽訓練館。三館總建筑面積約20萬平方米,於2018年10月開工。東安湖體育公園賽后將致力於打造成為國際一流的文化體育旅游中心,除承辦國際國內大型體育賽事外,還可滿足全民健身、體育培訓、大型演藝、綜合展會、旅游觀光等多種功能要求。

  3月31日下午,隨著最后一板鋼結構封邊桁架的成功拼接,大運會東安湖體育公園主場館體育場迎來重大節點——鋼結構屋面工程順利封頂,比原計劃提前三天。

  大量使用鋼構件

  鋼筋1.3萬噸相當於30列高鐵重

  作為大運會的主場館,位於東安湖體育公園的體育場由中國建筑西南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德國GMP設計公司組成的國際化設計團隊聯袂設計。在設計構思上,採用了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高度融合的方式,既體現成都獨特的歷史文化,又展現成都作為科幻之都的科技感,設計方案充分體現了擁抱青春的大運主題、悠久燦爛的本土文化和面向未來的時代精神。在設計理念上,強調建筑的綠色生態和可持續發展,注重建筑與周邊環境的融合,強調人在建筑中的內部空間體驗,在建筑內部可遠望龍泉山脈和城市遠景,營造觀山覽湖絕佳視野。正圓形體育場屋頂的太陽神鳥圖案既可從空中俯瞰,也可以在場內任何一個區域看到,這樣的設計也是有別於其他任何一個體育場的獨特體驗。到了晚上,發光的太陽神鳥頂棚屋蓋如即將騰空的“飛碟”閃耀夜空。

  東安湖體育公園體育場總建筑面積約32萬平方米,建筑高度約49.8米,是少見的正圓形體育場。由於大量使用鋼構件,體育場項目共使用鋼筋1.3萬噸,相當於30列高鐵的重量﹔1.6萬噸的鋼構件用量,相當於兩座埃菲爾鐵塔的重量。

  “為了確保鋼結構能順利封頂,作為總包單位,項目部從原材生產、過程加工、現場焊接、吊裝作業、平面協調管理、拼接合攏等多方面全方位把控。”據中建八局項目經理王巍巍介紹,

  在材料採購驗收環節,項目部採用“五步走”——預購廠家駐場監督、採購計劃提前審核、材料入場提前報備、構件進出門禁管理以及材料驗收對照清單,全面管控項目物資﹔在鋼結構加工驗收環節,項目部實行三檢制和聯合驗收,嚴格把控過程驗收﹔在吊裝過程中,項目部要求先報審后施工,全員提前交底、監理旁站監督、施工區域設置警戒線以及三方到位方可施工,確保整個施工過程中安全可控。

  精度要求非常高

  毫米級精度控制點達到上千個

  談到此次屋面施工中的難點,中建八局項目部總工錢德波表示,大量重量級鋼構件的吊裝無疑是其中之一。“其中有種叫做‘大人字立面網格柱’的鋼構件,高度達到22米,比7層樓還高,重量達到了83噸,吊裝難度很大。光是這種構件,現場就需要吊裝44個,吊裝設備達到500噸級。配合‘大人字’對應的‘小人字’立面網格柱也達到44個,每個構件重量近40噸。此外,位於體育場屋頂內環一圈的封邊桁架共21個,每個都是近30噸重、28米長的大家伙。吊裝期間大型吊裝履帶吊近20台。”

  除了吊裝施工多,項目的精度控制要求也非常高。“整個屋頂,用個形象的比喻的話,就像是用88根火柴(平面桁架)加一圈圓環搭成的,每一根火柴都必須精確到位、火柴與火柴之間的銜接點也必須精准無誤。”錢德波向記者介紹,由於設計的復雜性,受力點多,在施工中,對各個構件落位的精度要求非常高,達到了毫米級精度的主構件控制點就有上千個,其中近400個最為重要的受力點進行施工全過程監測,保証就位精度。

  在施工中,也有很多高科技手段運用,放線機器人就是其中的一個。據錢德波介紹,安裝有微電腦的放線機器人,在“工作”前,會先接收到“主人”預先輸入的點位參數、坐標基准參數等數據﹔在放線時,通過激光自動投射到現場,迅速,准確。

  為確保施工中的質量控制和建成后的建筑安全,該項目引進了“健康監測”:“這是伴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具體來講,就是在施工中把名片大小的無線傳感器,預設在受力構件上,各點位分組組成整體的健康監測系統。通過數據監測,就可以實時了解到整個鋼結構屋蓋體系的‘健康’情況。”錢德波說。

  全面推進復工復產

  戰疫情提前三天實現封頂

  隨著昨天下午項目屋蓋鋼結構工程順利封頂,也意味著該項目全面進入多專業交叉施工階段,“金屬屋面、玻璃幕牆、二次結構和機電安裝等作業,將進入大干快上的局面。”王巍巍表示。

  “受疫情影響,項目施工進度是有所影響的。為了解決疫情帶來的履約問題,項目部按照搶時間、搶人員、搶材料的工作思路,全面推進復工復產。”據介紹,自2月11日復工以來,中建八局項目部從物資儲備與預訂、人員復工、作業時間延長、作業機械增加等方面搶抓工期,30天內,完成了管理人員的全員復工,工友復工約800人,滯后的工期追回較大一部分,實現了原定節點屋蓋鋼結構工程的提前封頂。

  “目前,按照工期計劃,首層正在進行優質連砂石回填及作業,首層西區有序開展二次結構和管道安裝交叉任務,西側步道組織樁基單位施工,外環安排屋面單位拼接材料,統籌推進下一步建設任務,現階段項目整體履約情況受控,項目計劃7月完成預制看台安裝、屋面工程,9月完成二次結構,12月完成機電工程。”王巍巍說。截至目前,項目已完成基礎施工、主體混凝土封頂、鋼結構合攏等多個關鍵節點。“為保証東安湖體育公園體育場項目能按期完成驗收並投入試運營,項目部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將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增大勞動力投入,增加作業時長,增大機械設備投入,汲取優秀項目先進的管理經驗,優化細化總承包管理服務機制,保証建設任務如期完成。”王巍巍表示。

  “到2021年4月底,東安湖體育公園體育場項目需要完成竣工驗收,也就是說,在接下來的396天,項目部還需要完成預制看台安裝、幕牆工程、屋面工程、二次結構、機電工程、市政工程、景觀工程等多項節點的施工驗收,時間尤為緊張,但我們會科學統籌,保質保量地加快推進,向成都交出滿意答卷。”

  記者 袁弘 攝影 朱大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