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華在指揮調度涼山森林火災扑火救援工作時強調

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扑救人員安全 調動一切力量盡快扑滅火災

尹力一同指揮調度

2020年04月01日07:03  來源:四川日報
 

3月31日上午,省委書記彭清華,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前往應急管理廳指揮調度涼山森林火災扑火救援工作,視頻連線西昌火災救援前線指揮部和木裡火災救援前線指揮部,聽取扑火救援工作匯報,對採取有力措施進一步做好扑火救援等工作作出部署。彭清華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犧牲人員表示沉痛哀悼,向犧牲人員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誠摯慰問,向奮戰在扑火一線的全體消防隊員、專業扑火隊員、民兵以及其他參與滅火人員表示親切問候。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當前涼山州西昌市、木裡縣、冕寧縣的森林火災仍在蔓延,由於天干物燥、風向多變、火勢較大、難以靠近,滅火工作難度很大。要採取有力措施科學扑救,省政府要加強統籌,應急管理廳要加強指揮調度,涼山州縣各級黨委政府要承擔主體責任,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和專業扑火隊伍要發揮主力軍作用,精心組織,集中兵力,把握戰機,發揚連續作戰、不怕疲勞的精神,在確保扑救人員安全的前提下,盡一切手段、調動一切力量盡快扑滅火災,堅決避免出現人員傷亡和次生災害。要加強現場指揮調度,堅持科學施救、有效調度,統籌各方救援力量,用好航空森林消防等現代化方式,實施空中巡護、火情偵察和吊桶滅火作業,在合適地勢設立防火隔離帶,全力控制火場,把握戰機扑滅火災。要根據火情實際統籌各方力量,明確各自責任和作業區域,落實各項安全措施,確保扑火人員和城市、周邊村寨及重要設施安全。要加強后勤保障,做好支援前線的各項准備,認真做好機具裝備、運輸車輛、通訊網絡、扑火工具、照明設施等保障工作,全力確保一線救援力量就餐、醫療、水電等給養供應。要組織力量妥善做好犧牲人員善后工作。要盡快查明火災原因,依法依規嚴肅處理。要及時發布相關信息,回應社會關切。

彭清華強調,要深刻吸取教訓,統籌做好森林防火及面上安全穩定工作。當前正值春季防火關鍵期,尤其是清明節即將到來,森林草原火災易發高發。各地各有關部門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全面進入“臨戰”狀態,充分借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效做法,對防火重點區域、火災隱患突出部位,在一定期限內進行封閉式管理。要確保宣傳教育到位、隱患排查到位、火情監測到位、應急保障到位、扑救准備到位,堅決遏制森林火災多發勢頭。對因工作不力、監管不到位造成嚴重火災事故和人員傷亡的,要堅決追究有關領導和責任人責任。同時,舉一反三、強化底線思維,緊盯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重點環節、重點部位和重點時段,扎實做好危險化學品、交通、煤礦、建筑施工、人員密集場所的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和專項整治,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工作,堅決守住“三條底線”,確保全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省領導王寧、曲木史哈、王銘暉,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記者 張守帥)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