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森林火災:3名重傷員生命體征穩定 起火點已初步判定

2020年03月31日18:4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聞通氣會現場
新聞通氣會現場

人民網成都3月31日電 (記者宋豪新 王波 王凡)3月31日17點,西昌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通氣會。通氣會開始前,全體人員向在這次火災扑救中犧牲的19位勇士默哀。四川省應急管理廳黨組成員、省森林消防總隊政委金德成同志,四川省應急管理廳黨組成員、省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劉賦德同志,中共西昌市委書記李俊同志通報相關情況。

截至3月31日16時,西昌森林火災過火面積1000余公頃,毀壞面積為80余公頃。目前,滅火救援、傷員救治、人員疏散等各項工作正在進行中。

3月以來,西昌進入干風季節,晴熱天氣異常,已連續20日無任何降雨,濕度僅為5%-10%。特別是3月下旬以來已連續4天高溫天氣,30日最高氣溫達到31.2℃,風力7-8級,本次起火點初步判定為大營農場柳樹樁,沿經久、馬道、瀘山后山猛烈擴散,后因風向多變,火情擴散迅速,並伴多處飛火,造成多處多線速燃態勢。

西昌瀘山火災情況危急,不同於一般的森林火災,位於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周邊有眾多重要設施,包括一處存量約250噸的石油液化氣儲配站、兩處加油站、四所學校和奴隸社會博物館、州級文物保護單位光福寺以及西昌最大的百貨倉庫。火勢蔓延,必將會造成無法估量的次生災害,科學扑救刻不容緩。火災發生后,周邊三個鄉鎮30分鐘內緊急疏散1200余人,共計疏散18152人。特別是在3個小時內轉移了石油液化氣儲配站高危區域3平方公裡內的群眾15000人,酒店、民宿、學校等社會各界均紛紛自發設置群眾臨時安置點。

現場通報了救火犧牲及受傷勇士基本的情況:2020年3月30日19時30分,寧南縣專業扑火隊接到寧南縣林草局前往西昌市支援命令,於當日20時20分,由該專業扑火隊正在值守備勤的一班、五班共計21人從寧南縣出發馳援西昌瀘山火場,於22時40分許到達火場所在地西昌市經久鄉蔡家溝水庫,於23時10分許在當地一名向導帶領下從蔡家溝水庫上山前往集結地進行扑火作業,據幸存者表述,隊伍於31日凌晨1時20分許突遇風向突變,現場情況十分復雜,致現場18名扑火隊員和1名向導犧牲,3名扑火隊員負傷。

目前,3名重傷人員正在醫院接受救治,生命體征穩定。犧牲人員遺體已於31日14時30分全部護送至西昌市殯儀館。西昌市已按照一名犧牲人員一個服務小組的要求成立了專門工作組,抽調了醫護和心理輔導人員組成服務小組為犧牲人員家屬提供全方位服務。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