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新劇本"電信詐騙分子冒充起"防疫部門"

2020年03月31日09:28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電信詐騙分子冒充起“防疫部門”

  “防疫部門”來電稱護照有重點國家入境記錄,身份証被人冒用涉嫌洗錢犯罪﹔意大利的所謂“合作商”發來求助信,急需一筆資金購買N 95口罩……隨著“防輸入”成為當下疫情管控的重點,電信詐騙分子們也見風使舵,創作了一批新的電信詐騙劇本。

  警方提醒,無論詐騙手法如何變化,市民都需要牢記,凡是要求將錢轉入“安全賬戶”的,都是詐騙。

  冒充“防疫部門”來電詐騙

  日前,家住寶山大華的顧女士,接到一個自稱某省防疫部門的電話,對方稱顧女士的護照最近有從重點國家入境的記錄,要顧女士速與“哈爾濱市公安局”聯系。

  當前防疫為重,顧女士也不敢怠慢,當即拔打對方提供的電話,然而卻一步步陷入電信詐騙的套路。

  3月19日15時許,寶山公安分局大華新村派出所接到指令后,民警立即趕赴顧女士住所,多次撥打顧女士電話,卻始終處於關機狀態。

  據顧女士丈夫反映,顧女士前不久剛生完小孩,目前在家坐月子,家中除了顧女士外,自己母親應該也在家中。

  民警再次上樓按門鈴,顧女士的婆婆開了門,非常神秘地示意民警動作要輕些,稱自己的兒媳婦正在臥室裡給辦案民警打電話。

  民警一聽,立即沖進屋內,發現顧女士正拿著手機視頻通話,並准備轉賬。民警沖上前一把奪過手機。經過一番勸說,顧女士才意識到,險些被騙。

  經了解,3月19日下午,顧女士接到自稱某省防疫部門的電話,說自己的身份証被他人冒用,顧女士的護照有從重點國家入境的記錄,要她立即電話聯系“哈爾濱警方”配合調查。待顧女士電話給所謂的“哈爾濱警方”聯系,並解釋自己最近沒有從重點國家入境后,對方就說她的身份証被人冒用,涉嫌洗錢犯罪,需要將她所有銀行卡錢款轉移至“安全賬戶”,並配合調查,就在顧女士准備按照對方指令操作匯款時,幸好民警及時趕到。

  冒充意合作商“求助”詐騙

  3月21日晚8時許,閔行的戴先生接到一個意大利合作商的郵件,說國外新冠疫情嚴重,急需一筆資金購買口罩N95,讓他轉10000美元給印度尼西亞的員工。

  戴先生接獲郵件后,便通過工商銀行向郵件提供的賬戶轉出10000美元,之后和外商通了電話告知轉款情況。

  沒想到一個電話讓他驚出一身冷汗,對方根本沒有提出這個要求。戴先生挂斷電話后,立即向派出所奔去。

  閔行公安分局新虹派出所值班民警陸嘉源在看了戴先生提供的英文郵件后,感到事情比較緊急,但不是沒有挽回的可能。

  在安慰戴先生的同時,陸警官讓戴先生打電話給銀行聲明操作有誤,請銀行止付這筆款項。最終,銀行方面答應了先行受理的要求,並讓戴先生周一帶齊相關証明再到銀行辦理相關手續。

  3月23日,戴先生告訴陸警官,由於行動及時,銀行已將止付欠款返還到了他的賬戶。

  警方提醒

  話術千變萬化,轉賬騙錢不會變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緊俏,許多不法分子瞅准市民急需購買的心理,打著賣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資的旗號實施詐騙。據上海警方統計,1月24日至3月5日,全市公安機關共破獲涉及虛假售賣口罩、耳溫槍等疫情防控物資詐騙案件2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50余人。

  受疫情影響,當下學校“停課不停學”,大多組織網上教學。一些騙子又打著“預繳學費”的幌子,潛入班級群行騙。此外,還有詐騙分子冒充學生“班主任”,稱受疫情影響,在線上開展課程培訓,騙取家長繳納培訓費、課本費等各種費用。

  目前,“防輸入”成了疫情防控的重點。騙子行騙的手法又加入了新橋段。他們將過去常見的冒充公檢法的電信詐騙,加入各類元素,抓住市民不敢怠慢的心理進行詐騙。

  警方提醒,無論騙子的話術怎麼變,隻需記牢:凡是要求將錢轉入“安全賬戶”的,都是詐騙。(記者 吳藝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