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啟動森林火災三級響應,意味著什麼?

2020年03月31日07:4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啟動森林火災三級響應,意味著什麼?

  3月30日,四川省今年首次啟動森林火災應急響應,啟動三級響應有何標准?下一步將如何組織開展滅火工作?

  為何啟動三級響應?

  根據《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災應急預案》,全省森林火災應急響應等級共有四個級別,三級響應需要符合以下兩項條件或其中任何一項條件。

  這兩項條件分別是:初判達到重大森林草原火災﹔發生在敏感時段或敏感地區,且48小時尚未扑滅明火的森林草原火災。

  此前,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已向甘孜、涼山、攀枝花發布了高森林草原火險橙色預警——3月28日至4月3日,甘孜州南部、涼山州西部、南部及攀枝花市以多雲間晴天氣為主,氣溫高、濕度小空氣干燥,風力大,屬於“敏感時間”。

  據了解,木裡現有林業用地面積94.14萬公頃,其中林地62萬公頃,森林覆蓋率67.3%,活立木蓄積量1.17億立方米,佔全省的十分之一,以縣為單位居全國之首,是長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林,也是我國僅存不多的成片原始林區。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起火的位置海拔3000米,位於原始林區,山高林密、可燃物較多,在天氣干燥炎熱的氣象條件下,極易發生火災,屬於“敏感地區”。

  據木裡縣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消息,截至30日17時,火場過火面積目測230公頃,火線長約40公裡。“火災形勢十分嚴峻,並有進一步蔓延擴展的危險。”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說。

  三級響應意味著什麼?

  根據應急預案相關要求,啟動三級響應后,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揮部辦公室將加強調度、協調、指導。目前已向木裡派出工作組,指導當地加強扑火風險識別、防范和管理,組織好火災扑救工作。

  “目前火災仍然在發展中,並有進一步蔓延擴展危險。”上述負責人說,目前,省應急廳、省林草局、省森林消防總隊已建立聯動機制,滅火力量得到有效整合。截至3月30日22時,省、州、縣共組織森林消防、地方專業扑火隊伍、應急民兵以及群眾等應急滅火力量3000余人,已協調4架直升機參與扑救,成都、阿壩、甘孜森林消防已調集400人增援涼山州。

  “受地形和氣候、物候等條件影響,火勢仍然要持續一段時間。”該負責人說,接下來將研判有利時機,制定科學的扑火方案,在氣象條件利好的情況下,充分調動直升機、扑火隊伍,運用人工降雨等措施,力爭一舉扑滅山火。

  當前正值四川省春季防火關鍵期,清明、五一將至,野外生產用火、農事用火明顯增多,森林火災易發多發。下一步,四川省將開展隱患大排查,嚴格祭祀用火管控,加大巡護密度,堅決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嚴禁火源進山入林入草。(寇敏芳)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