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界舉辦庚子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

2020年03月31日09: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台灣各界舉辦庚子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

  本報台北3月30日電 (記者陳曉星、孫立極)農歷三月三日相傳是中華民族人文始祖軒轅黃帝誕辰,“三月三,拜軒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秉持慎終追遠的文化傳統,台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籌委會在3月26日也就是農歷三月三日這天,在桃園黃帝雷藏寺黃帝大廟舉辦“庚子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表達對中華民族人文始祖之崇敬,傳遞兩岸“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之精神。

  典禮儀軌遵循古禮,並邀請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林政則擔任主拜官,各界人士參與盛會,儀式庄嚴隆重。

  林政則表示,黃帝是中華民族人文始祖,舉辦軒轅黃帝拜祖大典非常有意義,活動旨在追遠同心、華夏同根。拜祖本來就是一種懷念祖先、紀念祖宗信仰的儀式習俗。身為中華兒女的我們有著相同的血脈,因此我們不能忘祖。由於今年疫情的緣故,我們在活動中加入了針對全球疫情的祈福。希望借由誠摯的敬拜軒轅黃帝典禮,庇佑台灣風調雨順、兩岸和平發展、全球疫情盡快結束。

  典禮儀式在鐘鼓齊鳴下,以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賜福禮等儀節,庄嚴肅穆地恭拜軒轅黃帝,體現對中華傳統禮儀及文化的傳承。

  本次典禮除了現場的拜祖儀式外,為防控疫情、支持抗疫措施,還特別增加在線拜祖環節,擴大整體參與層面,也讓無法到場的民眾仍可通過觀看直播遙拜黃帝,為世界各地人民祈福健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