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麗攀枝花 鮮香美佳肴

2020年03月31日09:0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艷麗攀枝花 鮮香美佳肴

  十丈珊瑚是木棉,花開紅比朝霞鮮。陽春三月,一朵朵碩大艷麗的木棉花朵綴滿枝頭,遠遠望去如躍動的火焰。木棉花朵不但好看,還能制成舌尖上的美味,你聽說過嗎?

  木棉花,別稱攀枝花,也是攀枝花市的市花。作為全國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每年春天,滿城的攀枝花競相綻放,城市更顯生機勃勃。最為特別的是,此花先開花后長葉,花冠五瓣,顏色為橙黃或橙紅色,盛開后尤為驚艷。

  除極具觀賞價值外,攀枝花全身是寶,花、皮、根均有藥用價值。其中,花朵藥用價值較高,還是當地一道特殊的美食。“花開則遠近來視,花落則老稚拾取,以其可用也。”這是源自《學海堂志》對攀枝花的記載。一到春季,不少攀枝花市民就會到攀枝花樹下“尋寶”,爭相撿拾墜落的花朵,帶回家做菜。攀枝花味淡、澀、平,具有清熱、利濕、解毒的功效。

  當地人介紹,攀枝花吃法很多,涼拌攀枝花、攀枝花炒臘肉、攀枝花燉雞等都是佳肴,備受青睞。最常食用的,是口感爽滑、味道鮮香的花蕊,仿佛品嘗春天的味道。

  營養師也提醒,新鮮的木棉花不要直接食用,應當放在太陽下自然晒干,去掉花朵裡含有的生物毒素,避免食物中毒。

  彭莉 記者 陳君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