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回來了,長啥樣?十人一桌改四五人一桌

2020年03月30日08:14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十人一桌改四五人一桌 公勺公筷成標配

  現場餐桌彼此間隔較遠

  3月29日12時08分,一場婚禮在位於成都東三環附近的一家喜宴中心舉行。這也是該中心在新冠疫情下,自1月25日四川全面禁止群體性聚餐以來,停業兩個多月后,迎來的首場婚禮宴席。而在3月26日,一場僅有幾十人的婚禮在位於成都溫江的一家酒店舉行。據酒店董事長,也是四川省婚慶協會副會長的汪靜介紹,這是疫情之后,四川舉辦的首場婚禮。

  四川省婚慶行業協會會長王亦平預計,受疫情影響,前期積壓延期的婚禮大量改期,在后續疫情進一步好轉、穩定的情況下,下半年9月、10月將迎來婚禮高峰,而傳統較冷淡的6、7、8月也將出現“淡季不淡”的情況。

  第一場婚禮 自助餐 每兩小時消毒一次

  在四川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發布第14號公告后的第二天(3月26日)下午5點30分,一場僅有幾十人的婚禮在成都一家酒店的草坪上舉行。

  現場,婚禮主持人嘯天分享了新人的愛情故事,“他們相愛7年,中途新娘前往國外求學……”

  據介紹,此前新娘在國外參加過一個學姐在庭院舉辦的婚禮,於是她也想要一場戶外婚禮。婚禮本來定在一月底舉行,由於1月24日四川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嚴格管理各種形式的公眾聚集活動,他們的婚禮不得不延期。

  新人一直期待著解禁那天,時刻關注新聞,並與酒店保持聯系。3月25日,他們終於等來可以舉辦的消息。

  “我們也一直在等待解禁的這一天。”酒店營銷總監彭女士說,25日凌晨,正式文件出來后,她們一大早就跟這對新人取得聯系,當天下午6點左右雙方就把婚禮時間敲定,“從聯系新人到確定時間,全程隻花了十幾個小時。”

  彭女士說,由於是疫情后舉辦的宴席,所以也進行了“定制”。首先婚禮在戶外舉辦,保証了通風。其次,酒店對婚禮的規模進行了控制。通過篩選,婚禮隻邀請了少部分的親戚朋友參加,“大約60人。”

  同時,來參加婚禮的賓客都是近一個月在成都范圍內活動的客人,進入酒店前都需要登記身份証信息、戴口罩、測量體溫、查看健康碼等。

  最后在用餐環節,除環境要保証通風外,原本十人一桌的宴席改為4至5人一桌,採取自助取餐形式,都要求使用公勺公筷。

  彭女士介紹,以上的“定制”服務,早在酒店還未正式復工時就已提前做好准備。酒店方面的所有工作人員必須佩戴口罩,做好體溫檢測,酒店內每兩小時進行一次消毒工作等。

  另一場婚禮

  隔一桌擺一桌

  每兩道菜一雙公筷

  3月29日12時08分,成都東三環附近的一家喜宴中心內,賓客落座,音樂響起,新郎周先生和新娘吳女士站在聚光燈下。主持人手握話筒:“這是一場特殊時期的婚禮,一開始我們都無法確定大家是否能夠如約到場……”

  “原本我們計劃改期,改到國慶節去,沒想到26號的時候接到了這邊(喜宴中心)的電話說可以辦了。”新娘父親吳先生介紹,這場婚宴在去年就已訂下,共計40桌左右,“因為疫情影響,禁止辦宴席,我們就做了兩手准備。如果到3月29日不能辦就改期,能辦就繼續辦。”

  吳先生介紹,因為禁令剛終止不久,疫情也沒有完全解除,原本40桌的計劃,最后減少到20桌左右。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在宴席現場看到,所有前來參加宴席的客人和車輛在進入喜宴中心大門時,都必須先做好登記測溫,才能入場。

  “今天是我們開業的第三天,這一場婚禮也是我們開業來的第一場婚禮。”喜宴中心總經理張應烈介紹,在就餐的過程中,採取的措施則主要是,保持宴會廳的通風,盡量不使用空調,如果使用也都開著吹風模式,以加大室內空氣的對流。在餐桌的擺放上,“平時是挨著坐,現在我們是隔一桌擺一桌,每桌的就餐人數也從原來的10人改為8人,並且基本上平均每兩道菜都會有一雙公筷供使用。”

  婚禮高峰何時來?如何錯峰?

  你不能不知道

  超萬場婚禮延期

  除了喜宴中心此前預訂的大量訂單延期外,整個婚慶行業在過去兩個多月裡的經營也受到不小的影響。四川省婚慶行業協會會長王亦平介紹,一場婚禮涉及酒店、宴席、婚紗攝影、主持人、婚慶現場搭建等多個方面,“婚禮辦不了,跟著的這一個產業鏈就都會受到相應影響。”

  “以成都為例,綜合過去三年成都地區的結婚登記人數大概在10萬對,再結合一年中適合辦婚禮的周末、節假日、部分特別的黃道吉日,這樣的天數在150天左右。”王亦平介紹,“以此計算,平均每個月辦婚禮的天數在12到13天左右,每天大概有500到600場。”

  “因此過去的這兩個多月時間,加上有些已經提前將4月、5月的婚禮進行了延期,全成都延遲的婚禮至少在萬場以上。”王亦平說。

  九、十月婚禮將扎堆

  鑒於此前1到5月份大量婚禮延期,王亦平預計,如果在疫情穩定,政策進一步放寬的情況下,下半年將是婚禮的“扎堆期”。具體而言,王亦平介紹,正常情況下,每年的9月及10月都是婚禮高峰期,“一是天氣好,二是有國慶中秋大假”。而今年受疫情影響,原本就旺的9月、10月將變得更旺,“今年在這兩個月份辦婚禮的數量應該要比往年增加三成左右,將是一個高峰期。”另外,對於處於炎熱夏季的6月、7月、8月,這3個“淡季”月份也可能出現“淡季不淡”的情況。

  王亦平介紹,除了婚期的選擇,還應當選擇合適的酒店,更重要的是宴會食品安全和就餐環境。“應當更多地提倡和保持好使用公筷公勺的習慣,同時就餐間距應當保持,還要保持好宴會場所的通風效果。”

  “另外,如果沒有特別合適的日期也可以適當考慮避開扎堆期,在下一年舉辦也是可以的。”王亦平介紹。(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杜玉全 章玲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