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成渝之間貨運效率的新通道

夕發朝至 首趟“成渝班列”開行

2020年03月30日08:0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夕發朝至 首趟“成渝班列”開行

  “成渝班列”正在裝載貨物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昨日從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獲悉,3月28日7時52分,首趟“成渝班列”載著汽車配件、食品等物資的貨物列車到達重慶團結村站。這列夕發朝至“點對點”貨物班列的開行,是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大背景下,為提高成都、重慶之間的貨物運輸效率探索試點的一條新通道。

  據了解,隨著疫情形勢在國內逐漸轉好,為更好服務於企業復工復產和區域經濟發展,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下轄成都北車站與中鐵快運聯手,按照“一企一策” 思路,為川渝沿線貨主量身定制物流方案,探索推出川渝間夕發朝至“點對點”貨物運輸精品班列——“成渝班列”。

  據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成都北車站市場營銷部部長馬新宇介紹,首趟“成渝班列”的開行方案是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大背景下,把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要求轉化為戰略行動的一項貨運探索。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成都北車站在多次與中鐵快運、貨主策劃和協商基礎上,確立了採用夕發朝至的“點到點”貨運班列運輸形式,並優化運輸組織和全程盯控列車運行情況。

  首趟“成渝班列”運送的貨物於3月27日22時55分,從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城廂站駛出,28日7時52分到達重慶團結村站。據四川中坤物流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們這次嘗試鐵路運輸,主要是因為鐵路的時效,成都到重慶的鐵路運輸做到了‘夕發朝至’,盡管疫情期間公路免收過路費,但長遠來看,鐵路運輸更具有吸引力。”

  接下來,“成渝班列”還將根據疫情期間貨物運輸需求,進一步擴大班列服務開行范圍,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嚴丹 閆宇恆 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供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