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虹造"5G智能測溫雲從研發到量產僅用15天

2020年03月30日07:4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戴上手環 全天候實時監測體溫

  精准實時測溫,實現數據閉環管理,一方面可以取代人工測溫,實時了解人員體溫等健康狀況,同時還可為潛在的人員接觸排查提供實時的精准數據

  5G智能測溫手環等防疫設備已接入管理及數據可視化分析系統,能更加精准、高效地了解防疫對象的各類關鍵指標信息,疫情結束后也能繼續用於居民全天候健康監測

  隨著各地學校即將分批復學的消息陸續傳來,如何做好開學后學生的疫情防控?

  3月26日,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傳來好消息:由長虹控股公司研發生產的5G智能測溫雲正式通過聯調聯試,即將在長虹旗下愛聯科技進行商業化量產。

  “智能測溫雲由手環終端、手機APP、測溫雲健康在線管理平台三部分構成。從啟動到聯調聯試成功,長虹隻用了15天。”牽頭該系列產品研發的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產品將在高校、中小學校以及企事業單位大型會議等場合推廣使用。

  醫療級測溫 誤差不超過0.2℃

  15天內,長虹控股公司完成了5G智能測溫手環、配合使用的手機APP以及在線健康管理雲平台的開發、小批量試制和在線測試。

  精准實時測溫,實現數據閉環管理,一方面可以取代人工測溫,實時了解人員體溫等健康狀況,同時還可為潛在的人員接觸排查提供實時的精准數據。長虹副總工程師陽丹介紹,這款手環不同於普通手環,而是有機融合了5G物聯網NB-IoT通信、紅外體溫監測傳感器、運動傳感器等技術方案,實現醫療級測溫要求。

  “醫療級”少不了比利時邁來芯電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相助。長虹軟件與服務中心總經理畢可駿說,長虹5G智能測溫手環搭載邁來芯提供的業界最小的醫療級溫度傳感器芯片。通過無接觸式紅外測溫,經專業紅外聚光及算法研究處理,結果誤差不超過0.2℃。在此基礎上,各方更希望通過5G、物聯網技術等,加速推進測溫雲在線健康監測管理平台的功能開發。

  “用戶隱私等數據安全也有保障。”長虹信息安全實驗室首席科學家唐博表示,測溫手環利用加密技術、設備匿名ID技術和區塊鏈技術,實現數據加密保護和可信存儲。用戶的體溫、地理位置數據匿名提交,具有用戶隱私保護功能。用戶健康憑証在區塊鏈上存儲,可實現上班上學、坐公交地鐵等出入公共場所的安全快捷驗証。

  可視化管理 兼容健康碼等應用

  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5G智能測溫手環等防疫設備已接入管理及數據可視化分析系統,能更加精准、高效地了解防疫對象的各類關鍵指標信息。

  在成都長虹科技大廈測試現場,佩戴該手環測試人員的實時體溫和位置軌跡都清晰地顯示在電子屏幕上,佩戴人員也可在手機APP上查看自己的體溫數據、步數統計、位置軌跡信息等。

  在學校,學生佩戴5G智能測溫手環,通過測溫雲在線健康監測平台,即可實現教育系統對學生群體的防疫風險實時大數據可視化管理,降低管理難度,提升管理精度。

  在四川,該手環還可兼容健康碼和天府通刷卡支付等應用。在為用戶提供出行便捷的同時,更實現了對地鐵、公交、商場、生活小區等公共出行的防疫安全管控。

  疫情結束后,該款5G智能測溫手環也能繼續用於居民全天候健康監測。(記者 朱雪黎)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