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就餐 店家主動拉開桌椅間距

十大文明社交行為習慣倡議發出后人們積極響應

2020年03月30日07:4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文明就餐 店家主動拉開桌椅間距

  探訪

  ●開門營業的餐館,無論是堂食還是正在排號的顧客,間隔距離都較大

  ●所有店家都會提示顧客戴口罩入內,大部分店家配有消毒設施

  四川省近日啟動了“倡導社交文明加強公共衛生”倡議行動,聚焦日常社會交往中涉及的公共衛生相關領域,發出十大文明社交行為習慣倡議。倡議發出后有何效果?3月28日至29日,記者隨機走訪了成都一些街區和地鐵站等公共區域,發現很多市民都在自覺遵守文明社交行為習慣。

  成都市致民路及周邊街道餐飲行業眾多。3月28日,記者看到,該片區大部分餐館已正常開門營業,無論是堂食還是正在排號的顧客,間隔距離都較大。某網紅餐館門口負責接待的服務員蔡凌川說:“這樣的安排是有意為之。雖然全面恢復營業,但是疫情防控也不能放鬆,所以排隊的凳子刻意加大了間距。”

  “看到這樣的安排比較放心。”正在等待進餐的市民張莉非常認同這樣的布置,“把間隔擴大一點肯定是好的,我和家人會積極配合。”

  該店隔壁的一家火鍋店也嚴格限制每桌人數不超過4人,同時桌與桌的間隔明顯大於疫情發生前。“如果相鄰兩桌的兩位顧客背對背坐著,他們后背的距離剛好是一米。”該店店員表示。同樣情況也發生在平福路上,一家面食小店主動將14套桌椅減少到8套,同時規定每桌隻坐同行人員,“來一個人就是一人一桌”。該店老板李偉說,防控措施不會放鬆,會繼續通過擴大桌椅距離的方式,倡導大家文明就餐、減少聚集。

  在一環路南一段上,一家店面很大的川菜館門口,擺放著消毒液和消毒巾,旁邊告示上兩排字非常醒目:入店請戴口罩,請消毒后就餐。

  記者走訪中發現,所有店家都會提示顧客戴口罩入內,大部分店家配有消毒設施,並附疫情防控小知識等告示。3月29日,府青路一家水果店內,依然堅持人員限流,當店內顧客人數達到20人,實行離開一人進一人。“完全理解,這樣的舉措利於疫情防控,也不耽誤日常生活,我們肯定支持。”正在門口等待進店的市民唐克說。

  記者還走訪了地鐵1號線高新站、3號線新南門站、前鋒路站、4號線二醫院站等站點,時值周末,地鐵並不擁擠。在前鋒路站,值班人員戴著護目鏡、口罩,挨個為通過安檢的乘客測量體溫。不過記者看到,有些乘客在電動扶梯上和排隊上車時,間隔沒有一米,類似情況也普遍出現在其他站點。

  “我覺得公眾對人與人之間間隔的理解不一樣,不過我支持盡可能隔遠一點,比如一米以上。文明出行,減少扎堆聚集,在疫情防控期間很有必要。”出行途中的市民胡雷說,他關注到了四川發出的文明社交行為習慣倡議,“比如注意社交間隔、使用公筷,我個人已開始做了,也會帶動家裡人都行動起來”。

  聲音

  全國道德模范其美多吉:

  會在雪線郵路上宣講文明社交

  首先會以身作則,會在社交場合對標倡議書進一步提升禮儀行為

  倡導大家一起行動起來,共同增強公共衛生意識

  □本報記者 吳浩

  “這個倡議行動推出得恰逢其時。”3月29日,剛剛駕駛郵車返回甘孜縣的全國道德模范、中國郵政集團四川省甘孜縣分公司長途郵車駕駛員、駕押組組長其美多吉,一邊檢修車輛,一邊談起自己對“社交場合講禮儀,咳嗽噴嚏掩口鼻”等文明社交行為習慣的理解。

  “‘社交場合講禮儀,咳嗽噴嚏掩口鼻’,我覺得非常必要。”其美多吉說,這次疫情出現后,一個重要的防控舉措就是戴口罩,因為可以避免飛沫傳染。“咳嗽和打噴嚏可以說是飛沫傳染的起源,不管有沒有疫情,咳嗽和打噴嚏都可能帶有大量病菌,所以掩口鼻的行為非常重要。”其美多吉說,目前國內疫情防控效果非常好,“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更應該摒棄咳嗽和打噴嚏不加遮掩的壞習慣,廣泛提倡掩口鼻行為。”其美多吉還認為,目前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的疫情防控,“所以我們在各方面都應該爭取做得更好,大家一起提升文明社交基本素質,一起踐行文明社交行為習慣,不僅是疫情期間,疫情結束后也要保持下去,成為一種社會風尚。”其美多吉說,“掩口鼻雖然只是一個生活細節,但卻是一個開端,希望大家都養成並保持文明社交行為習慣。”

  3月30日,其美多吉的郵車又將啟程,這次他有了新的“小計劃”。“我一路開車,會到不少地方,也會看到不少群眾,這是宣講的好時機。”其美多吉說,自己首先會以身作則,不僅做到咳嗽打噴嚏掩口鼻,也會在社交場合對標倡議書進一步提升禮儀行為,與此同時,把這些文明社交行為習慣宣講給身邊的人,倡導大家一起行動起來,共同增強公共衛生意識。(記者 吳浩)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