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做媒”企業送技術進村

雅安雨城區八步鎮人大助力油茶產業發展

2020年03月30日10:51  來源:雅安日報/北緯網
 
原標題:人大代表“做媒”企業送技術進村

  近日,雅安雨城區八步鎮楊家村的茶園裡,雅安太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術人員在進行油茶種植技術現場培訓,楊家村30多名種植大戶有的打開了手機錄音,有的拿著小本子邊聽邊記。“因為缺技術,種不好油茶,栽了幾年了,都長不好。現在技術人員來培訓,就要好好學好好記。”培訓現場,有種植戶這樣說。

  油茶作為一種兼具經濟價值和觀賞價值的植物,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近年來,雨城區利用規模化的茶園面積優勢,立足油茶的生長特性,積極推廣綠茶套種油茶的立體農業模式,進一步提高茶園附加產值,促進茶農持續增收。

  八步鎮楊家村於2015年套種了200多畝油茶,但由於管護不當,油茶長勢不好、效益不高,農戶種植油茶積極性受到一定影響。市、區人大代表在走訪調研產業發展的過程中了解到這些情況后,及時聯系了本土油茶加工企業——雅安太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術負責人員開展送技術上門服務。

  培訓現場,技術人員發放了油茶種植技術手冊,針對油茶栽培中良種選擇、種植規格、修枝施肥、病虫害防治、茶果採收等技術要點進行了詳細講解,還逐一解答了種植戶的疑惑,鼓勵大家繼續堅持。

  “目前,八步鎮油茶種植以‘公司+農戶’的合作模式展開,由公司按市場價有償提供良種豐產油茶苗,免費提供技術指導,農戶自行種植、管護,產出后公司保底回收,實現了產銷對接。”八步鎮人大主席朱廷林說。

  為持續提高農戶種植技術,及時指導和解決種植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太時生物的技術人員還建立了八步鎮楊家村油茶交流微信群,利用新媒體指導農戶種植。

  現場技術服務后,又有農戶進行合作洽談協商,初步統計油茶套種面積將新增50多畝。

  八步鎮將組織人大代表積極開展“鄉村振興——我參與、我推動、我帶頭、我示范”活動,以楊家村油茶種植基地為示范點,鼓勵和引導村民繼續通過套種模式,帶動周邊農戶擴大油茶套種面積,實現以點帶面發展,促進農業產業提質增效、農民增收致富。(劉妙 趙麗 記者 唐小未)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