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篇志願者日記講述守卡故事

2020年03月30日09:08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講述守卡故事

▲疫情初期,設置在三角道的卡口。

▲執勤時的軍哥

▲“疫情防控勸導員”紅袖章

“3月27日,今天來三角道和志願者合影,紀念一下50天以來的堅守,雖然大家戴著口罩看不見笑容,但內心很高興。防疫期間,我給那些勸退回家的鄰居說,等到疫情過后請他們喝茶,現在,我要兌現承諾了。”

……

45篇名為《我在三角道當志願者》的日記,在一個名為“軍哥書屋”的微信公眾號上發布,用文字和圖片記錄了重慶防疫期間志願者堅守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軍哥”本名叫苟軍,在九龍坡區黃桷坪長江邊、鐵路三村和四村交界處的三角道開了一家書屋,取名“軍哥書屋”。

過去50天,他關掉書屋,給了自己一個新的身份:守卡志願者。日記裡,他和志願者連同書屋的新伙伴:一窩小狗狗,加入志願者隊伍。

書屋老板當志願者

一把藤椅,一張方桌,一疊新冠肺炎宣傳資料,這個執勤點是三角道的第二道防線,它與第一道防線之間,相隔400米。

卡點位於三角道副食店,以前這裡老老少少擠坐在長椅上,還有踩縫紉機的,人氣十足。

新年伊始,他向社區報名成為一名志願者。剛開始值上午班,后來換到值下午班,從下午2點半到晚上8點。苟軍戴上勸導員的袖章,出入登記、提醒戴口罩、地段巡邏,責任范圍有四五百米。“喊一個人回去,就多一份安全。”他說。

從他的家到卡點沒有直達公交車,原本騎車當志願者的他,因前段時間傷了關節,他改為步行,中午12點半從家裡步行,大約走3公裡。

勸人是一門大學問

他的工作范圍,並不是隻有三角道一個地方。

“鐵路上需要的除草劑是工人們從這裡抬到工區,再分發下去。”苟軍說,守在三角道的這個卡點,還是會遇到一些出來散步的市民,比如想去江邊釣魚的、晒晒太陽的……

“防疫當前,還去啥子江邊晒太陽,越是這種時候,越要警惕。”說完,苟軍對路過的居民發出勸告。

卡點旁邊就是三角道重慶機務段救援車間鐵軌,是電影《少年的你》海報拍攝地。二月中旬,一對情侶來打卡,然后過來問路:“江邊怎麼走?”

“去江邊干啥子?我給你們說,我們在這裡當志願者,就是要把你們都朝著最安全的家裡‘趕’,以后疫情結束了,再來吧。”

同樣的話,對有的人有用,辛苦了一天,苟軍回到家裡,在日記裡這樣寫道:“還是有幾個勸說了許久,直到我板起臉了,他們才不情願地回去。有一位父親,帶著兩歲的女兒出門。我給他說,你要想以后天天都能出來散心,現在就要老老實實回家呆著。話很重,但效果很好,父親抱著孩子回家了,看著空空蕩蕩的鐵路口,我的心總算踏實了。”

用“友情”勸回家

軍哥書屋開了兩年了,成為志願者后,苟軍的卡點設立在書屋斜對面。戴著口罩的他,成了三角道的紅人。

時不時地就有人問:“軍哥,書屋的小狗走丟了,找到沒?”

苟軍笑笑:“還沒有,哎呀,壞事傳千裡,都曉得了啊。”

一來二往,彼此之間成了熟人,遇到天氣好的時候,有居民戴著口罩想往江邊溜達,卻沒有一個成功走出去的。

苟軍說,一位88歲的老先生,上世紀50年代參加成渝鐵路修建,在家呆久了想出門走走。苟軍和他聊了幾句,老先生硬是聽了他的話,沒朝更遠的江邊走。

50多天的志願者生活,讓苟軍逐漸融入了鄰居們的朋友圈。“以前忙店裡的生意,經過這段時間的接觸,感覺他們很熱情,還要主動和你打招呼,問你吃飯沒。”

答謝配合請鄰居喝茶

書屋年前歇業,他說,當時有從廣東和北京過來的游客被勸回去了,前段時間一幫朋友想來書屋喝茶,也被婉拒了。

書屋目前的狀況還能支撐,年前進了一批花生和飲料,可以自我消化,反正自己也要吃。

目前,社區又來幫忙免費消毒,這讓苟軍感動。“我有困難時,大家幫忙,我當志願者能出一份力量回報社會,也是應該的。”

為了感謝鄰居的配合以及幫助,苟軍說:“疫情過后,免費邀請鄰居喝茶一次。我當志願者期間對他們約束太多了,心裡過意不去,賠個不是,防疫期間多有得罪,表達一份心意,希望左鄰右舍繼續和諧相處。”

3月27日,苟軍更新了《我在三角道當志願者》日記的第45篇,合照、寫牌子邀請居民免費喝茶……這裡面,更多的是對鄰居的感激之情。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渝鳳/文 受訪者供圖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