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博物館、圖書館等 一批文化場館恢復有序開放

2020年03月30日09:0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天津博物館、圖書館等 一批文化場館恢復有序開放

近日,觀眾在天津美術館用手機拍攝展品。 新華社記者 周潤健攝

“看展覽,品書香”的日子終於又重新回來了。近日,天津博物館、天津圖書館、天津美術館、天津自然博物館等一批文化場館開始恢復有序開放。

天津博物館館長陳卓介紹說,博物館恢復開放后實行網絡實名預約和網上購票。參觀當日,須憑預約人有效身份証件(原件)及預約二維碼入館,逾期參觀須重新預約。為防止人員聚集,實行觀眾總量控制、分時分流入館,每日限2000人。同時,暫停團體預約及現場講解,觀眾可使用公眾號、小程序、二維碼等數字化導覽服務。

天津圖書館、天津美術館、天津自然博物館等也於同日恢復開放。“圖書館實行分時段預約進館。為保証讀者健康安全,在加強場館通風、消毒的基礎上,增加了圖書消毒環節,利用紫外線燈照射對歸還的書刊進行消毒。凡讀者歸還書刊一律先消毒再上架流通。此外,為避免館內人員密集,節約排隊時間,圖書館還專門設置了自助還書處,對於無外借需求的讀者建議使用室外自助還書機還書。”天津圖書館黨委書記王青介紹說。

記者了解到,文化場館恢復有序開放,天津並沒有搞一刀切,而是一館一策,自主確定開館時間。天津濱海新區博物館、平津戰役紀念館等一批文化場館在26日之前就已陸續恢復有序開放。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閉館期間,這些文化場館的服務沒有停止,而是通過線上展覽、線上解說、線上互動等“雲方式”繼續豐富廣大市民的文化生活。隨著疫情防控形勢趨好,分區域分項目有序逐步恢復開放這些場館,有利於恢復正常的生活秩序,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加優質的文化服務和文化產品。(記者周潤健)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